手机版
1 1 1

新时期群众路线

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 章王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

群众路线不仅是一种政治立场和理论创造,而且是一种价值理念和思想方法,是党与群众基本关系的展现和表达。群众路线浸透于中国共产党路线方针政策的各个方面,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深入骨髓的感情和永恒的信念,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道德、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党的原动力和生命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群众路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正确认识和坚持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才能真正形成优良的工作作风,化解当前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优化党的执政环境。作风建设是党的事业和一切工作的保证,是党的优良传统之一。在党的历史上曾总结出著名的“三大作风”。在新时期,党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形势,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提出“四大危险”,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这“四大危险”实际上都关系到作风问题,这也是近几年来党更加强调、社会也更加关注作风建设的原因。如何更有效地推进作风建设也就成了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理论和实践课题。中央在十三届六中全会上就严肃指出,“共产党员如何对待群众,是一个根本的立场问题,世界观问题,党性问题” .

当好服务志愿者,联系群众在一线。结合“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在实际工作中深入群众,不断提升他们的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一是做好社情民意采集工作。依托村便民利民服务站,对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建立社情民意动态管理台账,并及时报送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架设了党委政府与群众互动交流的桥梁。二是做好便民服务代办工作。负责对农民群众需要办理的证照、交费、调解等事项提供代办、咨询服务,提高了便民服务站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方便了群众办事,为群众节省了办事成本。三是做好帮扶低收入家庭工作。鼓励大学生村官参与到驻村帮扶工作中来,深入了解群众困难,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工作。四是做好留守人员的关怀工作。针对平塘农村群众外出打工多的实际,组织大学生村官定期、不定期深入基层,对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开展关怀活动,维护农村基层和谐稳定。

在经济关系和利益关系的巨大变动与调整过程中,传统的社会结构被打破,社会出现严重分化,许多干部在“谁是群众”的问题上存在一定困惑。这是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了,才能解决我们的事业“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在大革命时期,为找到革命的力量,毛泽东提出,“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的趋利性被强化,当干部们因迷茫于“谁是群众”而不知道“为了谁”、“依靠谁”的时候,被强化的趋利性会作为一种难以抗拒的力量使他们选择与强势者合作,以使自身利益最大化,而正确的群众路线可能会被有意无意地回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中,弱势者和强势者都应该纳入群众的范畴,都应该成为我们服务和依靠的对象,但为更快地获得更多的利益,部分人会有意无意地脱离占社会大多数的弱势者而更倾向于寻求与占社会少数的强势者合作。这样一来,群众路线的贯彻和坚持就出现了问题,“群众”的范畴会更多的局限于社会的少数即强势者之中,在部分干部那里,“密切联系群众”更多是与强势者的联系,而与弱势者的联系则会被减少或弱化。这必将导致群众路线的扭曲,导致社会不满情绪增多,矛盾加剧,社会管理出现较大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党和政府尽管付出很大努力,干部作风也难以有根本转变,在管理与服务两大职能中,管理仍然会主要体现在弱势者那里,而服务则更多地体现在强势者那里,滋长了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贪污腐化等腐败现象,严重影响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

加强党员教育工作,增强党员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巩固和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根本途径、重要手段和基本措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对于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特别加强和改进党政机关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对于提高基层党组织能力,更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党对群众的领导和联系,是通过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干部来实现的。党的群众路线,最终要通过党的干部来落实。因此,党的干部要加强理论武装,重点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时,理论武装要入脑入心,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实践相结合,与开拓创新相结合,做思想先进的表率;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不断增强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矢志不渝,做政治先进的表率;要爱岗敬业,求真务实,结合本职工作,下功夫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决策能力、管理水平和组织协调能力,党员的教育,要克服以往单一的“上面讲、下面记”的形式,通过丰富学习载体和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提高党员学习的能动性、主动性和学习效果。可以通过开展实地教育、知识问答、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党员教育。总之,教育的手段和渠道越多,党员受教育的程度就越大,效果就越好。

总之,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从各基层党组织的实际出发,因村施教,使党员在日常的工作中认识到学习教育的重要性,真正把党员学习教育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并且抓好教育成果的转化,使学习教育的过程成为党员成长、成熟,更大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助力剂。

在集中精力进行社会经济建设的同时,迎接知识经济时代的挑战,做工作先进的表率;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做作风先进的表率。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 10: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