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于司法行政工作如何在实践群众路线中发挥职能作用的思考

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司法局彭埠司法所 李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司法行政机关如何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如何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集体的党中央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关键就是在基层司法行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依靠群众”就是坚持走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长期革命和建设经验的总结。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这是由我们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决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我们党是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共同战斗中诞生、发展、壮大、成熟起来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源泉。实践告诉我们,必须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才能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力量。

一定意义上来讲,司法行政工作就是群众工作,司法行政工作承担着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庄严使命,具有最广泛的群众性。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诸如法制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与人民群众保持着最紧密的联系,也直接服务于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是司法行政机关的根本职责,也是司法行政工作的独特优势。也正因为如此,做好司法行政工作必须践行群众路线,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坚持以人为本,执法执业为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希望。

司法行政工作要干好,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法执业为民。就必须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把服务为民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端正思想,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司法行政工作无论从自身的工作性质来看还是从工作对象来看,都具有鲜明和广泛的群众性,司法行政系统各级机关、领导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中必须牢固地树立群众观点,自觉地贯彻群众路线。要正确认识到人民群众的物质需求不断增长,依法维权的意识日益增强这一群众工作的规律特点,千方百计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出政策、做决策、定措施,都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特别是在当前我国既处于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的形势下,司法行政工作面临着许多新课题和新挑战。应对这些新课题新挑战,关键就在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扎实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只有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牢记职守,为群众撑起一片安宁的天空

司法行政工作在为群众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的任务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司法行政工作肩负着不断提升人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让群众能够在和谐的环境中安居乐业的重任。

首先,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我们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熟悉民情的优势,注重维护人民权益,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依法、依理、依情定分止争,努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做到小矛盾不出村居,大矛盾不出街镇,才能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其次,加强特殊人群的教育管理服务,加强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等特殊人群的教育管理服务,也是维护社会稳定、保护群众安全的重要内容。

最后,积极参与重点工程、重大案件和突发性事件的鉴定工作,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各级党委、政府应对和处置重大事件及疑难案件提供了客观依据,同样能为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做出相应的贡献。

(三)扶弱济贫,为群众提供及时便利的法律服务

想要让群众感到法律就在身边,公平正义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就必须要求司法行政机关落实民生工程,提供快捷便利的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是维护困难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在我们的工作过程中,不断的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在外来务工人员密集的企业设立法律援助维权岗,为农民工、老年人、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等受援对象建立维权绿色通道,努力做到“应援尽援,能援尽援”,就能够切实维护广大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就能够离群众的心更近一步。

(四)悉心普法,为群众开辟伸张正义的道路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法治政府建设的持续推进,人民群众对于法律知识的需求越来越高。在基层,仍然有许多的群众学法意识淡薄、法制观念不强、维权意识不够,这势必造成群众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无法找到发泄的出口。一方面群众的幸福感降低了,更为严重的后果是激化社会矛盾,带来社会的不稳定。司法行政工作通过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丰富群众的大脑,给群众配上合法的维权“武器”,在温暖民心的同时给群众带去坚强的支撑。

(五)护航经济,为人民群众勾勒小康梦

司法行政工作要充分发挥法律服务直接服务经济建设的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更快更顺利的实现“小康梦”。在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遇,积极主动当好各级政府参谋助手,为党委政府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服务民营、新兴企业发展,为企业担任法律顾问,为企业依法经营,化解经营风险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帮助企业解难题、渡难关。

司法行政机关是加强民主法律建设,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公平正义,树立社会诚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专门机关。担负着法制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等各项职能,每项职能与社会稳定息息相关,与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密切相连,其根本出发点就是服务人民群众。司法行政工作要坚持服务为民的宗旨,研究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司法行政领导机关干部要虚心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善于总结运用基层创造的有益经验,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只有这样司法行政工作才能更密切的联系群众,只有这样司法行政工作才能更好的服务群众。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09: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