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立足本职岗位 践行六个表率

湖北省襄樊市保康县马良镇中心学校 刘登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组织的党员干部和群众是零距离相处关系,所以只有不断保持纯洁性,才能提高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才能赢得服务对象的依赖和拥护,才能不断提高单位执行能力。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教育工委发出了学校党员干部要做“解放思想、促进发展、开拓创新、服务群众、廉洁奉公、高尚道德等六个表率”的动员令。笔者就立足本职岗位,如何践行“六个表率”谈谈认识,以共勉。

一、坚持学习,做解放思想先锋。一是学习党的历史经验。党史是承前启后、紧密相连的。习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把我们的事业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向前发展,一步步走向繁荣。每个党员不论处在哪个层次和哪个岗位,都应该经常读党史、牢记责任。二是学习先进经验,为我所用。要从前辈的革命传统中汲取精华,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不断提高修养、增强智慧,不断提高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不断提升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三是学习先进典型。党员要向先进典型学习,学习他们的做事风格和处世素养,学习他们忘我的精神气质和信仰操守。从而自觉加强自身党性锻炼,时刻用党员的标准约束规范自己,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上级组织的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在思想上当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推动工作的促进者、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者,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做解放思想的表率。

二、敢于担当,为促进发展给力。做好本职工作,是对党员最起码的要求。单位要发展、要进步,就得靠人的作为来实现,党员敢于担当,组织才能有作为,才能为促进发展给力。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切实增强党性观念和角色意识,始终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在信仰危机和大是大非面前敢于表明态度,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一是不怕事。不论是在安定时期,还是在危难关头,面对困难和问题要不畏艰险,勇挑重担,敢于负责,不怕吃苦,不计得失,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党组织交给的任务。二是不惹事。就是不要惹事生非,不要人云亦云,不要欺瞒群众,在关键时刻,讲政治、讲正气、顾大局、守纪律,永不忘记自己是共产党员的身份。三是敢担责。要在大是大非或困难面前经得住党性考验,展示出党员的先进性,敢于担当责任,做临危不难的表率;我们每位同志要坚持在实践中加强党性锻炼、锤炼作风,始终把能否战胜当前困难、探索工作新思路作为检验干部作风和纯洁性的重要标准,引导学校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以高度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自觉投身于教育科研实践之中。

三、挑战自我,方能开拓创新。一是铭记誓言。党员只有经常学习党章,时刻铭记誓词,才能深刻理解和认识中国历史发展内在的联系和必然要求,才能坚信强国富民的决心和信心,才能立足岗位在“复兴中华”的科学发展道路上做到求真务实。二是注重实际。牢记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不断强化业务修炼,努力成为工作上的“多面手”。结合实际,运用所学知识,对所抓的工作、所做的事情进行辩证思考,从取得的成绩中看到不足,从存在的问题中看到发展趋势。只有经常学习,对岗位工作调查研究,才能在实践磨练中提高能力,把握本职工作规律,才能开拓创新。三是挑战自我,真抓实干。要大力倡导主动作为、立即快办、一抓到底的实干作风。坚持“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做开拓创新的表率。

四、接承地气,才能服务群众。俗话说“一根梁撑不起一座房,一块铁打不出一筐钉”。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团结力量和融入到群众中去是美德、是责任,更是一种境界,是承接地气之举。当前我们开展的“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就是基于这一点的实践活动。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党性、坚持原则、坚持真理、严明纪律、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公道、公正和公平来团结人,形成团结的氛围,拧成团结的力量。个人认为有以下几点。一是要讲原则。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党的组织原则,坚持任人唯贤,坚决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决反对拉帮结派、搞小利益团体。二是要讲宽容。宽容是党员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和修养。在一个领导班子里,不可能每个人的性格、风格完全相同,也不可能大家的意见完全一致。作为班子的一员,要有容人之短的胸怀,做到大是大非不含糊,细枝末节不纠缠;要有容人之长的美德,做到不妒贤嫉能,不埋没人才;要有容人之异的肚量,做到求大同、存小异、去偏执、纳箴言。三是要讲配合。合心才能合力,合力必须合心。要坚持多干事、少议论,多参与、少推诿,多合作、少内耗;优点互相学习,经验互相借鉴,问题互相提醒,意见互相沟通,切实做到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做团结合作的表率、服务群众的表率。

五、修身养性,做高尚道德的表率。党员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每个党员应该怀着感恩的心,做惠及民生的事实,当一名高尚道德的表率。一是爱岗敬业。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忠于职守,热爱本职,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榜样,真正做到让党满意,让服务对象满意。二是目中有人。这个 “人”就是您的服务对象,在工作上,一定要坚持“问需于您的服务对象、问计于您的服务对象、问效于您的服务对象”。把办好服务对象关注的事、急需的事、普遍得实惠的事,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始终。要深入开展 “四个在一线”活动。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发现,措施在一线落实,困难在一线解决;当好基层的服务员、群众的贴心人。三是完善机制。要充分运用公开承诺和民主测评机制,始终将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评价我们各项工作的重要标准。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深入做好群众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深化公共服务体制,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均衡化水平,着力建立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惠民机制。这样既有利于单位工作,也修炼了您自己,也成就了您高尚道德的表率。

六、以身作则,做廉洁奉公的表率。党规是党的行为规范,作为党员,守党规做廉洁奉公的表率是党组织自身的需要。俗话说:“身有正气,不言自威”。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身正方能带人,无私方能感人。当前中央治理“四风”问题,也是基于这一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于律己,筑牢防线,做廉洁自律的表率。一是要学会知足常乐。贪似火,不遏自焚;欲如水,不遏自溺。如果一个人的欲望没有节制,就会走上腐败堕落的不归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学会知足和珍惜,必须把握立场、摆正心态、走好正道,多与别人比工作、比贡献,少与别人比享受、比阔气,真正做一个知足常乐、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二是要注意小节。腐化堕落都会经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特别注重小节问题,谨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把住道德和法纪底线,坚决摒弃侥幸心理,坚决克服小节无害的认识,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做起,把廉洁自律贯穿于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要正确把握个人爱好,努力摆脱低级趣味,恪己慎行,慎重交友,洁身自好,要教育家人及身边的工作人员,真正做到岗内岗外一个样,有监督和没有监督一个样,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三是要自觉接受监督。缺少监督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要真正认识到,监督是对干部的约束,更是对干部的关爱,要正确对待党组织和同志们的监督、批评,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虽然“四风”问题离我们较远,但深恶痛绝的“人情风”离我们很近,我们要切实克服抵触情绪,在形形色色的侵蚀影响面前,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洁身自好。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09: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