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给“老好人”换换“生存土壤”

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委组织部 佚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一些地方,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与“老好人”思想的盛行有很大关系。“老好人”奉行“多栽花少栽刺”的好人主义哲学,凡事讲求个“你好我好大家好”,开展批评不较真,发现问题不吭声,表扬别人不吝溢美,批评别人惜字如金。如此一来,真话难听到,问题找不出,批评与自我批评难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难免流于形式。

“老好人”思想盛行,必然有其适宜的“生存土壤”:首先是有人欢迎,一些同志特别是某些领导干部缺乏倾听批评的雅量,难以接受尖锐的批评,就喜欢听“老好人”分寸拿捏得当的“假批评真表扬”,这为“老好人”思想提供了“市场需求”;其次是有空可钻,一些单位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时候主题设定过于笼统,不能具体到单位实际,比如,总是大而化之的问“在四风方面存在哪些问题”,而不能具体到“哪些政策在制定前没征求基层的意见、哪些工作仅仅下个通知就没了下文”等实际问题,致使“老好人”们以“基层调研少、落实工作不扎实”等避重就轻、人人可犯的“批评”搪塞过关;再次是没有压力,一些单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坚持“不揭问题、不触灵魂”不罢休的整风精神,满足于会开了、意见提了就完成任务了,此种情况下,“老好人”违背原则、不负责任地“批评”不会受到任何压力也不用承担任何责任,“老好人”思想自然大行其事。

显然,仅仅靠思想教育,不改变“老好人”思想的生存土壤,“老好人”之风难刹。领导干部要带头“说真话、听真话”,带头抵制“老好人”思想,形成以“老好人”为耻的舆论导向,让“老好人”思想难有市场;要进一步具体、细化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内容标准,使“老好人”大而化之的“蒙混”招数难以奏效;要拿出“不揭问题不散会、不触本质不过关”的“硬架势”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逼迫”老好人们不说真话不行、话说不透不行。惟有如此,才能改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土壤,从根子上遏制“老好人”思想的蔓延,真正将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09: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