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味”十足 走好群众路线每一步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渠沟镇人民政府 刘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干部要想在农村这片大舞台上有所成就,首先要染上农民底色,沾上一身农村泥土气味,拉近与农民的距离。践行好干群的“鱼水情”,服务好农民,则要从思想和行动上转变角色,学会当农民,让农民发自内心的接纳和欢迎基层干部。 

说“农话”,听“民心”,做自家人。语言是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最好方式,地道的地区方言,尤其是一口熟练的“农话”,是基层干部与农民沟通交流的良好手段。基层干部尤其是下派的年轻干部,要学会讲“农话”,从与农民息息相关的农事话题聊天,用“农话”与群众交流,学会听民声,道民意,拉近与农民朋友的距离。沉住心,下得去,定期上门走访,通过串门走访各种方式,和村民拉近距离,让他们感受到镇干部的热情和真诚。包村干部、选派干部及大学生村官要定期或不定期地进村入户走访,到村蹲点调研,聆听村民的心声,多换位思考、多互动交流,认真了解村情民情,收集掌握第一手资料。

知“农事”,懂“民情”,做行内人。“说一千道一万”比不上为群众办实事。基层干部要熟悉并掌握农业相关政策、信息,深入农村一线排查问题,及时收集和听取党员群众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以及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提出的意见、建议,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推出组织重大问题首问责任制、跟踪反馈制、党建问责制、绩效考核制等制度,明确解决问题的责任主体、程序和方法,对需要解决的问题一督到底,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撒手。对熟悉并能确认的要当场答复,否则要咨询有关部门科室及时给予解答,不轻下结论,以免误导群众。及时受理村民的来信来访,查清原因,核实情况,努力帮助村民妥当解决问题和矛盾,维护基层安稳。大若岩镇成立专门的“百事通”办公室,安排镇干部轮流坐班,集中收集各类问题,并将问题分解到有关责任人,要求限时保质完成。

熟“农信”,促“民富”,做引导人。基层干部要及时掌握各类农经、农技、农资市场需求等信息,利用村公开栏、广播、宣讲、发传单、拉横幅等形式,及时反馈给村民,做好村民农业生产生活的参谋员。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大力推广农业科技知识,立足培育新农民,培育致富带头人,积极引导农民走上致富路。建立特色产业基地引民富。通过对基地实行政策扶持,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知识和实用技术培训,制定优惠措施,吸引和鼓励广大农户发展产业,实现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09: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