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首在正确认识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北盘江镇政府 胡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正在轰轰烈烈的开展,各级领导干部按照规定认真开好以反对“四风”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在这些批评和自我批评中,我们可以看到没有经常性深入群众中去是一个共性问题。很多领导是官越做越大,离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远。不能经常性地深入到群众中去,天天看到的只是下级报来的所谓的基层情况,不能实地了解群众真正的所需所求,没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即使这个活动搞的再光鲜亮丽,宣传在广泛,也不过是“皇帝的新衣”,骗得了自己骗不了群众雪亮的眼睛。所以,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首要的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政绩观。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自我们党建立之日起,就一直扎根于人民。无论是在党拿着小米加步枪带领广大深受压迫的老百姓争取自由和当家作主的战争年代,还是在挽起衣袖大干一场让中国发展速度震惊世界的改革开放年代,群众路线始终是我们党的取得各阶段胜利的关键所在。从这些宝贵的经验中,我们不得不一致认可这样一句话:“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没有一种执政资源,比赢得民意更珍贵”。但在实际中,环顾我们的周围,却往往存在这样一些为满足自己的需求,把群众当成自己追求仕途跳板的官员,对这些人,现在很流行的一种比喻就很形象地把他们和群众之间的关系描述了出来——“蛙水关系”,这种关系就是说,当前在一些地方,一些干部需要群众之“水”时就跳到水中,满足了自己的利益需求后则跳上岸,尸位素餐,贪污腐败,这些干部的做法是不能蒙骗住百姓的,或许让他得逞一次两次,但最终的恶果是再得不到群众的信任,还对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产生这样的现象,原因还是在于没有正确的价值观、政绩观,没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把自己的一己私欲当做人生最大的目标追求,不明白自己手中的权利来源于群众。“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古代人尚已明白的道理在当代金钱利益的魅惑下早已消失在灯红酒绿的夜空中,错误的认识使部分干部不愿意听取群众意见,没兴趣研讨基层实际情况,最后成了“四拍干部”。

要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含水分地开展,关键还在于让广大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政绩观,最后达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目的。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09: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