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突出岗位管理 创新工作机制 “五抓五促”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重庆市渝北区环卫局 刘新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着力抓好深化改革的同时,以前所未有的势头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在全党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市环卫局党委紧密结合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坚持以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为主线,以规范权力运行为中心,以创新工作机制为抓手,大力抓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通过深入分析,认真研究,找准了岗位廉政风险这个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实施相应的防控措施,着力构建覆盖每个科室、每个支部、每个岗位、每个人的“点、线、面、网”四位一体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为提升全市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建设美丽重庆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抓组织领导,促全局干部职工思想统一、举力共推

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需要全局上下一心,合力行动。因此,我局在该项工作启动伊始,就高度重视组织领导。一是建好“指挥部”,构筑坚强的组织保障。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主动抓的工作局面。二是下好“动员令”,打牢稳固的思想基础。在广泛宣传、深入发动的基础上,针对少数同志认为的局行政级别较低,管理的仅是社会公益类工作,廉政风险几率不大,对开展该项工作的积极性不高等情况,局党委及时通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收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并以局曾发生的因收受5万元而被“双开”的案例现身说法,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认清“自律、纪律、法律”的界限,认清“自律”的重要性,认清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对个人政治生命的最大保护。三是绘好“路线图”,确立完备的实施方案。领导小组办公室先行印发调查问卷100余份,就如何认识重要性、如何做好该项工作、如何取得实效等,在干部职工和离退休同志中广泛征求意见,为局党委决策收集第一手材料。局党委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形成了局党委《廉政风险点防控管理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对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实施范围、方法步骤、责任追究等作了明确规定,确保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层层落实。

二、抓职责清理,促风险点排查岗责结合、全面准确

找准风险点是建立风险防控体系的基础,而抓好职责清理则是找准风险点的前提。我们在查找风险点工作中,一是依据“三定方案”,精心梳理职能职责。根据市政府赋予市环卫局的10项职能职责,结合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实际,对局科室设置、岗位设置、职责设置等进行认真梳理,科学配置15个内设科室,进一步理清局职责、科室职责、个人岗位职责,做到人人有位,人人有为,人人有责。二是紧扣“六个环节”,全面把控风险形势。以局职能职责为根本,以“三重一大”、行政许可、行政执法、招投标监管、考核检查、人事纪检等容易发生腐败行为的六个环节为重点,从全局整体工作中查找出50个风险点,并对各风险点进行归纳分析,综合评估,根据风险系数得分高低,从最高5分到最低1分三个级别,对风险等级进行划分,对涉及岗位予以明确,让人一目了然。三是落实“一岗双责”,确保风险点岗责结合。从党委到支部、从委员到党员、从全局到科室、从领导到职工,在明确岗位本职工作职责的同时明确廉政职责,分别以科室、支部和个人为基本单位,结合业务工作和岗位职责,从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四个方面,以个人自查、科室普查、支部互查、领导评查等方式,全面查找各类风险点808个,使岗位、职责、廉政风险有机结合,互为统一。

三、抓点阵布局,促网格化管理措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有效防范风险,最大限度遏制腐败行为发生,是建立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的根本所在,而完善的制度、科学的管理和人的高度自觉则是实现风险防控的有力保障。局党委高度重视风险防控管理中的点阵布局,建立了覆盖全局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一是从建章立制入手,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在坚持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等制度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建立了切合环卫局工作实际的管理制度40余项,并细化到每个岗位、每项工作、每个人,使每一个单元细胞都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二是从严格流程入手,把工作放在规范的程序里。对财务报销、人事管理、工资审批、行政审批、下拨资金等高风险等级的岗位,均有详细的工作流程,严格按程序办事,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提高廉政风险防控能力,降低腐败发病率。三是从完善自我入手,把遵守置于高度的自觉里。针对查找出的风险点,通过“自己查、互相点、领导评、大家帮”等形式,询诊把脉,逐一制定出相应的防控措施800余条,并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用团队制定的规则管理团队,用自己制定的规则管控自己,达到自治与互帮的有机统一,有效提高了防控管理能力。

四、抓工作创新,促廉政风险防控入脑入心、长效管用

为使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能真正入脑入心,长效管用,实现能防能控的目标,我们在深入领会、全面贯彻上级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局工作实际,进行了大胆创新。一是创新教育方法,增强教育实效。在日常廉政教育中,我们努力实现“两个转变”,即,由“传统说教式”向“情感交流式”转变,以浅显易懂的语言和润物细无声的交流,使所属干部职工从内心认同和接受善意的提醒;由“集中灌输式”向“辐射感染式”的转变,把传统的受教育者从呆板的“课堂”和单一的“学生”身份中解放出来,成为互帮互助、互教互学的参与者,充分体现每个人在教育中的主导价值。通过创新教育方法,大大增强了干部职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二是创新工作载体,丰富表现形式。局《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手册》是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工作载体。在手册制作中,我们立足岗位实际和环卫管理工作特点,采用PPT模式,变平面为立体、变静态为动态、变只读为读写,以年度为界限,把包含的10篇法律规章、26篇上级指示、23篇相关文件、37篇管理制度、9篇工作流程图表、120篇防控图表共7个章节225项内容,以图文并茂、图表结合的形式有机统一起来,在充分体现信息容量的同时,大大增加了手册的可读性和吸引力。三是创新长效机制,促进持续管理。我们将风险防控与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紧密结合,形成了从局党委到领导班子、从中干到每位职工的覆盖每个人、每个岗位、每个工作环节的制度措施,并以链接形式附于防控手册的后台,可以根据新形势新任务适时更新,很好地实现了管理机制的长效和管控作用的持续。

五、抓服务保障,促中心工作健康推进、科学发展

在抓好廉政风险防控,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过程中,局党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把结合工作贯穿始终、把检查考核贯穿始终、把效果运用贯穿始终、把“一票否决”贯穿始终,以严明的纪律、严格的管理、严密的机制,确保局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确保服务保障功能充分发挥,为有效防范廉政风险,促进局全面工作健康科学发展,确保局党委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不出事提供有力保障。全局上下勤政廉洁,团结务实,齐心协力,齐抓共管,自觉把反腐倡廉的各项要求融入到业务工作流程的每个环节,使业务工作的工作职责更加清晰、工作流程更加规范、权力运行更加透明,较好的提升了全市环境卫生管理质量。扎实的工作,使重庆市城区环境卫生面貌大大改观,环卫设施设备增量提质,城市环境卫生作业质量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城区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水域环境卫生管理、垃圾无害化处理,特别是餐厨垃圾处置,以及垃圾处置费征收等方面的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三峡库区重庆段水域清漂保洁长效机制逐步建立,清漂设施得到完善,基本实现了“江清岸洁常态化、安全事故零发生”的目标,得到国务院三峡办和市政府的充分肯定。5年来,环卫局党委连续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环卫局连续被评为“先进基层单位”,连续保持了重庆市“文明单位标兵”称号和重庆市“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09: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