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抱怨“为官不易”是权力观错位

四川省江油市委组织部 胡仁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针对“中央禁令对公务员影响”,最近有媒体在东、中、西部三个地区的一些省份随机抽取了100位公务员进行调查发现,全部受访者都认为中央禁令对其影响很大;更有93位受访者表示“公务员不好当”。(1月15日人民日报)

手中的权力是谁赋予的,该为谁服务?这是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对待手中权力的首要问题。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决定和影响着权力观的基本性质。自觉把权力摆正到“公权”的位置上,是绝大多数党员能够正确认识的,但如果把权力等同于私器,当作用来满足个人欲望的工具,就是明显的权力观“错位”。

权力观,涉及到党员干部如何认识权力,如何使用权力的问题。有什么样的权力观,就有什么样的权力使用行为。秉公用权,可以造福人民;以权谋私,必然危害社会。权力观一旦错位,就会把权力作为个人或者小团体谋取私利的工具,必然会导致权力滥用,堕入腐败的深渊。近年来不断落马的高官和忏悔官员,均系权力观错位而导致贪腐堕落的鲜明事例。

“为官不易”的抱怨,其实就是部分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行为习惯、工作作风缺乏足够的束缚,对不正之风习以为常,就误以为这就是“当官”的应有状态。当下,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权力运作有亲缘化、置换化倾向,使权力腐败得以超时空、超范围的滋生和蔓延,在权力结构内部形成既得利益和利益阶层,使权力腐败恶性繁殖。尽管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也在为党和人民做一些事情,但目的更多地是为自己谋取利益。目的和权力运行一旦错位,就容易埋下腐败的祸根。

任何权力都容易产生腐败,这个道理是无数历史经验的总结。显然,各级干部只有从思想深处纠偏,才能赢得行为的主动。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记权为民所赋,明确权力的来源,弄清权力的归属,清醒地认识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离开了人民,脱离了群众,权力就变成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权力既然属于人民,理所当然要用来为民谋利,只有秉承一个“公”字,自觉依法用权,淡泊名利,克己奉公,才能摒弃错位的权力观,正确规范和约束权力的行使。要主动接受监督,纠正那种“监督就是不信任”的观念,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最大限度地保证权力的正确行使,防止行为的错位和失范。

抱怨“为官不易”,说到底是贪官不好贪了,庸官不好混了。在中央下大力气整饬作风的形势下,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明白:正确的权力观,是解决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根本问题,只有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才能从思想上、行动上认识和解决好“权力观错位”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10: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