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应强化四种意识

贵州省毕节地区七星关区田坎乡 白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掌握党的群众路线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是实践中认真贯彻的前提。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贯彻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基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仅仅是一个态度和方法问题,更是人生观和世界观的问题,必须从人生观世界观深处加以解决。实践工作中,要增强四种自觉意识,使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基本方法,入心入脑、内化于心,成为行动的指导。

一要强化执政为民的意识。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对群众深厚感情的自然流露,是理性把握权力的逻辑发展,是贯彻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党员干部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办其事,尽其心出其力,兢兢业业为人民服务。要深入了解群众迫切的需求,坚持“二为”方向和“三贴近”原则,以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开展好各项工作,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的各项权益,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成为党的群众路线的忠实执行者。

二要强化求真务实的意识。俗话说,老百姓的心头有杆称。真实、纯粹、实在、丰富,不浮华、不虚假、不张扬、不造作,群众才会认可,百姓才会支持。那些现实生活中以权谋私、急功近利、哗众取宠、劳民伤财、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归根结底要引起群众的不满、疏远,甚至冲突。求真务实是贯彻群众路线的必然体现。做到求真务实,我们的工作决策必须充分考虑到群众的意见,工作过程必须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工作成效必须看群众满意不满意,凡事坚持从实际出发,培养老老实实、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的作风,纠正急功近利、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

三要强化提质增效的意识。群众的事情无小事,在为群众办事上,要全心全意、用心用力,讲究质量、讲求效率。但个别党员干部工作松松挎挎、凑合应付,办事拖拖拉拉,慢慢腾腾,就像小脚女人走路──迈不开步子。有的甚至还存在着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习气,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必须端正对群众的态度,克服头脑中的“特权”思想,打掉身上的“老大”作风,增强办事的质量和效率意识。群众到我们这儿办事,该办的事不要推,能办的事不要拖,办不了的做好解释。不要你下去,群众把你当神敬,人家来了你就不认识了。

四要强化清正廉洁的意识。目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一大因素是腐败问题,群众反响最大的也是腐败问题。党员干部一举一动不仅显示出个人形象,更代表了单位的形象、组织的形象。与群众抢一分小利,坠一层境界;争一寸权力,掉一个陷阱;一招不慎满盘皆输;一失足成千古恨,等等,都是对党员干部要廉洁从政的告诫。群众工作要有说服力,让群众信服,要靠党员干部的自身素质和修养来体现,特别需要党员干部自重、自警、自省、自励,抓好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把握,使自己在工作中坚持原则、落实纪律,公道正派、廉洁奉公。

总之,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它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党同志早就形成了一种普遍共识,那就是: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

人民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和推动者,人民的逐步解放最终要靠人民自己,党的理论和主张只有掌握了群众、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才能真正起作用。老百姓知道,领导干部往往不知道;老百姓明白,领导干部往往不明白;老百姓清楚,领导干部往往不清楚;老百姓是真善美的化身,所以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民主集中制、站稳群众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一定要真实了解民意民愿民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民造福。我们党存在的全部意义和价值就在于为民造福,使人民不断得到民族解放、政治解放、经济解放、文化解放、社会解放等,直至实现所有人的全面自由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10: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