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思国之安康者 必活党群之脉——坚持群众路线 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

重庆市渝北区两路市政环境卫生管理所 朱春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居安思危,为社稷安康之备;郡县治好,则永葆党性先进;党的建设需要基层干部时刻保持共产党员本性,真情地为人民服务。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条件,是党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上下一心、政通人和,这就要求我们的基层干部要有一心一意为党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决心和毅力,杜绝有欺上瞒下之想法,不做阿谀奉承、溜须拍马之事,不干以权谋私之举,不对老百姓摆架子、拿回礼。而是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落实好党的各项政策,真正达到政通人和、社会安康、国家兴旺。

基层干部是惠民政策的“宣讲员”,是群众矛盾、党群矛盾的“润滑剂”,是推进社会经济总体不断发展的“助推器”,所从事工作虽繁杂琐碎但举足轻重。因而不少从事基层工作的干部在处理群众利益、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时,容易被利益受损方误解误读,造成“上级不满意、同级不配合、群众不认可”的状况。

因此,要当好群众的知心人,做好党的好帮手,基层干部务必要在思想、作风、行为上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基层干部也要勤于学、敏于思,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打牢履职尽责的知识基础。要勤于深入群众队伍中,深入实际工作中,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

常修为政之德,树好为民办事,为党解忧的良好形象。基层干部与人民群众接触最多、联系最紧密,是否真心为民,不仅关系到基层干部的形象,更关系到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与地位。

一是要善于思考、勤于动脑,围绕文化、政策、技术等内容深入学习,掌握经济发展规律,学会研究分析市场,增强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要因地制宜,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底子,理清思路,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找准方向,帮助基层群众找到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二是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拥护不拥护作为衡量自身作风的“一把钢尺”,通过办实事、帮民富,把“群众的事”变为“自己的责任”;要不断完善文体娱乐设施、开展精神文化活动等方式,扩宽沟通渠道,实现组织服务与群众要求“无缝对接”。

三是要多说群众话,懂得群众语言,多与群众拉家常,不装腔作势,不矫揉造作,一言一行、举手投足,要符合百姓的“口味”。办事要公道正派,面对群众的大事小事,都能奉行公正、公平、公开原则,不厚此薄彼,继续保持党的勤俭朴素、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最后,基层干部要从我们身边的好党员、好干部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差距,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10: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