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好“总开关”得给欲望加把锁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委组织部 李仕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政党、一个组织、一个人的各种实践活动及其行为方式,追溯思想根源,都是一定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产物。践行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加强党性修养,关键在把好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古人讲,“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志衰则思不达”。倘若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任何人品、官德、党性都无从谈起。笔者认为,无欲则钢,把好“总开关”,需要制度的“笼子”,需要防腐拒变的“安全门”,更需要我们为欲望加一把理性的锁。

敬小慎微,给“诱惑”加把锁。欲望是个无底洞,能否把持和控制欲望,是衡量党员干部把好“总开关”的一标尺。党员干部要常“照镜子”、常“正衣冠”,一思一念在“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言一行在“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一职一责在“夙夜在公、寝室不安”。在权力、金钱、美色面前,给“第一次”加一把无匙之锁,不迈“第一步”,把好“总开关”心不动于“诱”。在家人、亲友、同事面前,不开口子,不破例子,不讲面子,不留空子,拒绝“第一次”, 把好总开关心不乱于“惑”。

敬畏自律,给“权力”加把锁。人的欲望有时如洪水猛兽般恐怖,只有心有所畏,才能理性地克制,从而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员干部,要敬畏历史,肩负一份历史责任,心怀一份家国情怀,“功成不必在我”,坚持“两个务必”,加强品行修养,克制不良欲望,把好“总开关”;要敬畏人民,“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的夸奖”,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把好“总开关”;要敬畏人生,“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见贤思齐,奋发进取,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把好“总开关”。

敬淡善交,给“情趣”加把锁。欲求适度,欲不逾规,欲不缺德,把好“总开关”,就得给人性的低级“情趣”加把锁。党员干部要通过培养健康向上的情趣爱好,愉悦身心,开阔胸怀,陶冶情操,提升境界,使生活更加丰富和充实;要自觉抵制酒色财气、灯红酒绿等低级趣味;要有所节制地培养自己的爱好,既要防止玩物丧志,更要防止别有用心的人投其所好,被不法之徒腐蚀成为物欲的俘虏;要在健康情趣中交友,以志同道合者为友,纯洁心灵,砥砺意志,把好“总开关”,添加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10: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