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对策思考

贵州省大方县果瓦乡党委 许再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班长。”一个地方农村党支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如何,不仅直接影响到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而且影响到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近几年来,各级党委围绕新农村建设特点,按照“重德才看民意、重素质看实绩,重能力看作为”总体思路,不断加强农村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部分支部书记的能力和素质尚有一定的差距,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工作的推进。因此,客观分析当前农村支部书记队伍存在问题,研究针对性的对策和措施,将是实现各项目标的前提和保证。

一、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选拔培养人才上面临诸多尴尬。从整体上看,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总体上能力和素质是好的,后备队伍的建设和发展也是有效的,但也存在发展不正常问题,主要表现为部分村种族观念强,加上现书记的个人利益思想,有能力的人不能培养入党,限制了优秀人才的充实,部分因找不到合适的人选,无所作为的老书记长期在岗;同时行政村撤并后,按照选举方式,有能力的小村党员很难选上村支部书记。

二是现有队伍教育培训缺乏系统性。尽管各级党委政府历年来通过各种途径和手段,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特别是对农村领头羊—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但对现有农村书记全方位的知识培训较少,导致新当选的经验不足,老书记用老经验、老办法办事,部分不能适应形势的变化,常常处于一种“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尴尬境地,从而使他们与党委政府思想上难合心、工作上难合力、行动上难合拍。

三是干部队伍整体能力素质参差不齐。农村党组织书记的能力和素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一个村的发展速度,其个人素质的高低、带富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一个村的发展和群众的增收,甚至影响党在基层的形象和堡垒作用的发挥。但从实际来看,部分村党组织书记由于自身的能力素质问题,带富能力不足、发展办法不多,以致部分村长期来发展较慢,村容村貌变化不大。

四是保障激励机制力度尚显乏力。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党的各项政策能否有效落实,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作用最直接。但对于他们的保障工作,虽然各级党委在不断加强和重视,但总体上尚显乏力。主要表现在经济上“甜头”不足,报酬总体偏低,不利于队伍的稳定;政治上“奔头”渺茫,出路不多,影响工作积极性;离职后“靠头”乏力,现有支部书记养老保险险种不能解决“后顾之忧”。

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可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

主观方面,一是部分乡镇党委在工作中心上有偏差,认为工作的重点在于抓经济、抓建设,农村只要维护稳定就行,忽视或淡化了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地位,不能从党的长期执政来抓农村发展的长远大计。二是个别村主要干部受思想水平和权力意识的局限,不愿培养优秀人才。部分现任村支部书记,从个人眼前利益出发,担心自己的地位受到威胁,有意无意地淡漠对优秀人才的选拔和培养。

客观方面,一是村级任务重,工作难度大。面对加快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农村工作负担重,压力大。二是村干部职位吸引力差。村干部报酬普遍不高,大部分村不能落实一般村干部的退养安置,不能解决其后顾之忧。个别村集体经济薄弱,一些正常工作开展不起来,历年来村里工作无大的推进,导致状态低迷,成效不高,在群众中没有威信。三是年轻人外出经商务工多,力量分散。随着经济、社会的转型和变革,农村青年中外出务工、经商的人员越来越多,不少村只留下一些老弱者“守摊”,优秀人选缺乏。

机制方面不完善。目前,整体上农民的民主意识、全局观念还没有达到高的层次,受宗族、私利的影响较严重,一定程度上影响农村的民主选举,加之,各级政府对农村干部的配套制度还不够健全,选拔、培养、待遇落实等机制缺乏保障,致使难以吸引真正优秀人才参与农村建设。

二、加强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对策措施

面对新的形势和加快发展的任务,要着眼于农村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从发挥党在农村的战斗堡垒作用的战略高度出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认真做好“选”、“学”、“激”、“管”四篇文章,努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的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10: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