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谈作为领导干部如何令“作风”旗帜永不倒

贵州省毕节地区毕节市七星关区朱昌镇 顾登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俗话说:身正不怕影子斜,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如何端正自己的作风尤其显得重要。我想,所谓个人作风,是指人们在思想、工作或生活上一贯表现出来的态度、行为。而对于领导干部来讲,个人作风就是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外在反映,是其党性修养、政治品质、道德境界的具体体现。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事关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执政能力的信任度,也是防微杜渐、反腐倡廉、保护好领导干部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我们作为镇乡领导干部身处基层,时时刻刻都在贴近百姓,队伍庞大。是党和政府的面子,是服务群众的主力。加强镇乡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事关社会稳定的大局,事关民富国强的大局,事关干群关系的大局,事关成为一名尽职尽责的合格的人民公仆的大局,因此尤为重要。

然而,近几年来,因国家一系列惠民政策出台,如免农业税、粮农补贴、农村合作医疗、最低生活保障等,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干群关系,但是个别领导干部不作为或少作为的现象仍然存在。清闲的工作使得一部分干部把大量时间用在了娱乐上,这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其实,“农村是个广阔的天地”,要做事的话,还是大有可为的。所以我个人认为:加强镇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可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切实加强镇乡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培训的力度

经常学习,是使一个人不断进步的根本保证。思想的进步、观念的进步、知识的增长、技能的提高,都离不开学习。一个不注重学习的人,即使不退化,也只能停留在原地。当前各级各部门强调的创建学习型政府就很好的说明了学习的重要性。作为镇乡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学习,接受再教育,才能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才不会成为先进科学理念的落伍者,也才能更高效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在学习中既要注重理论学习,更要注重从实践中学习,从人民群众中学习,学会“农村就是一所社会大学”。理论是指导实践的强大武器,而实践则是理论的源泉。光“坐机关下命令”、“纸上谈兵”是不够的,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多下村与群众交谈,时刻与群众打成一片,多到村寨进行调查研究,在实践中不断摸索经验,使自己不断成长,提高工作能力,有效改善自己的工作作风。

同时,也要将个人学习与集体学习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服务群众这个中心,将个人智慧与集体智慧有效融合,产生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整合力量,打造一支有团结力、有战斗力的领导干部队伍,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百姓拥护的镇乡领导干部队伍。

二、作为镇乡领导干部要作风上率先垂范,行动上学会实干

作为镇乡领导干部要求在工作岗位上能够履职履责,较好的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尤其在乡镇工作中,领导干部不能只停留在会议,更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要深入实际,帮着群众算、带着群众干,以点带面,整体推进。那么如何做到会“干”呢,一是要有端正的工作态度。镇乡领导干部处于工作一线,虽然工作十分辛苦,但随着基层组织的建设不断深入,各级组织高度重视镇乡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成长和待遇提高,我们拿着国家的俸禄,就应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常怀感恩之心,落实工作要做到不等不靠,遇到困难能冲锋在前,努力寻找解决办法,不能一遇难事都上交,一遇困难就叫苦,一遇矛盾就回避;二是要履职履责,要按照分工,爱岗敬业,全身心投入工作之中,努力把组织交给的工作完成好,认真把人民交办的事做好;三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立足本职、亲力亲为抓落实,在实践中影响、教化、带动下属自愿、主动、积极去干工作,真正做到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抓出成果,干出成效。

三、作为镇乡领导干部要坚守“廉”

及时有效提高镇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能力。就是要求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到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楚、生活上清白。那么,作为镇乡领导干部如何守住“廉”呢,我个人认为: 一是要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要积极参加思想和纪律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利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二是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与党组织保持一致,保持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三是自觉接受监督,在思想上正确认识监督,在感情上真诚欢迎监督,在行动上主动接受监督,在来自各方面的监督下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廉洁自律能力,以廉洁的作风、廉洁的形象和廉洁的品质来赢得组织的信赖和群众的拥护。

综上所述,作为镇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关键在于自己。干部作风转变就是着力提升干部素质,提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增强干部为民服务能力,更好的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从而密切干群关系,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为加快朱昌快速、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0日 10: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