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身在社区 心系群众 做好基层群众路线

贵州省中天社区服务中心党政部 陈海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是否取胜的关键,群众路线做的好,党和国家必定日益昌盛,脱离群众路线,国家必定走向衰亡,苏联的解体就是我们应该引以为戒的例子,解体的根源在于苏联的领导制度和组织制度。由于没有真正让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人民没有权利,对国家的政策没有影响,这从根本上脱离了群众,从而导致政府走向终结。当代的中国也不例外,在安乐的环境下,如果不考虑人民群众的感受,不重视人民群众的权利,国家给予我们的权利,我们用来谋取私利,逐渐的人心向背,国家早晚会走向灭亡。所以,无论在什么年代、什么形势下,群众路线都是我们党和政府工作的基本方法,是永远需要传承和发扬的。

社区是最接近群众的基层单位,也是实施好群众路线的关键,只有基层单位做好基层群众路线,使群众对国家的政策方针了解了,群众的利益得到真正实现了,人民安居乐业了,上访少了,才算是国家的群众路线得以实现。国家制定惠民利民的政策最终是靠基层单位来落实,所以社区的一切活动都要以居民群众为中心,不光是要落实好上级政策,还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

作为社区工作的工作者,我深知国家大力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以及实施基层群众路线的至关重要性,在工作中密切联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真正把群众当做亲人来对待,对待下属的工作人员,时常加以引导教育,使其树立正确的群众观点和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基层的社区工作时时刻刻都离不开群众,更离不开群众路线。从社区工作的职责、职能可以看出,社区工作中的每一项都关乎群众,涉及群众。离开群众就不能形成社区,社区就是为一定范围内的群众服务的平台,一个个小社区组成了一个大社会。那么如何在社区工作中实施基层的群众路线呢,我认为应该有三:

一、知群众——要做好走访入户了解社区居民基本情况的工作。俗话说只有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才能当好群众的带头人,作为社区的工作者,了解群众是开展所有工作的根本,经常走访入户了解居民中困难人口数量及其家庭情况,流动人口数量及其家庭情况,居民就业等居民群众的基本情况,了解群众的需求,社区除了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之外,应该根据居民的基本情况和需求来制定社区的工作职能和工作内容,做到一切工作都围绕居民群众开展,坚持把社区居民的需求作为社区服务的内容,社区居民满意作为社区服务的标准,以解决居民生活困难和不便、满足居民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为工作方向,真心实意为居民办实事。

二、为群众——群众小事、大事都不能忽略。路灯不亮、偏僻角落没有安装监控、服务窗口办事拖拉,办事手续繁琐……这些事虽小,但是都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然而个别干部在对待群众小事上,往往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推诿和敷衍群众,不注重办事效率,让群众不满意。这些便是脱离群众的现象,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为群众办好小事是社区的重要职责,但是关乎居民群众利益的大事更加要重视,社区要把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到群众身上,对于特殊贫困、遇重大的事故的居民要特殊对待,根据他们需求给予最大的帮助,成立志愿者队伍在社区经常组织开展慰问帮扶活动,给社区孤寡老人,流动人口带去温暖和关怀。这一系列的工作中,既是展现我们服务水平的时候,也是考验我们工作人员职业道德的时候,社区工作者不能有私心,要把居民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来服务,才能让社区这个大平台有存在的价值。

三、靠群众——群众的力量是源泉,众人的智慧是摇篮。社区工作不是一个人或几个人就能够做好的,而是要居民们共同努力,依靠大家的智慧和力量来完成社区的建设。社区作为一个自治组织,无论是引导群众开展各类法制教育、公德教育的、科学教育,还是在协助维护社会治安,调节民间纠纷方面,除了要在工作中依靠群众来完成,更要创造性地做好凝聚力工程,让社区这个大舞台富有活力,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只有依靠群众的智慧才能让社区工作更出色。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0日 10: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