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抓好作风建设的关键点

河南省平煤神马集团八矿 王绍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风建设是党的群众路线生命线的延伸,党中央一贯坚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作风问题既是方法问题、态度问题、能力问题,也是素质和修养问题,关系到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和党的生死存亡。抓好作风建设的关键,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

一、实事求是

习总书记说:“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实事求是是我党一贯倡导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是我们做工作的基本态度。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最关键的是要做到求实、求是、求真。求实,就是注重深入实际,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搞好调查研究,少说空话,多办实事;求是,就是要注重从事物的多种现象中发现事物本质的规律性,用全面性的观点看问题,了解事实的全面情况,用联系和发展的观点看问题,把握事物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拿出具体解决的办法;求真,就是按照事物本来面目去认识客观性,不能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敢于说真话,是一说一,是二说二,如实反映真实情况。

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必须反对几种错误倾向:一要反对不顾客观实际,拍脑袋、定调子,主观臆断,一意孤行,盲目消极;二是反对官僚主义,教条主义,本本主义,唯书唯上,旧套路、不创新;三是反对形式主义,只重表面和形式,不重实际,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两张皮;四是反对经验主义,固循守旧,不思进取,想当然、瞎折腾。

二、密切联系群众

习总书记强调“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是我党的执政要求,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民本意识,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

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依靠群众求发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并不是一句空话,而要有具体内容。一要代表群众的具体利益,解决好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求、所需;二要对群众负责,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发展为了群众,发展成果与群众共享;三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导好,发挥好人民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四要多向群众学习,虚心听取群众意见,集中群众智慧;五要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坚持好的,改正错的;六要切实关心群众生活,为群众排忧解难;七要与群众同甘共苦,不搞特殊化。

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要同一切脱离群众的行为作斗争。首先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高高在上,不走进群众,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听汇报、不务实;其次要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对特殊化,领导干部搞特殊化、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是脱离群众的一个重要表现;第三要反对滥用职权,衙门作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群众十分气愤。

三、谦虚谨慎、艰苦奋斗

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的历代中央领导关于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论述十分深刻,概括起来就是: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一种工作作风、是一种政治本色、是一种革命传统、是党的法宝、是一种政治素质、是一种美德、是一种精神力量、是一种精神状态、是一种深刻的思想。要切实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作为一种党性观念来确立,作为一种精神状态来保持,作为一种行为方式来践行,作为一种政治本色来坚守,作为一种基本要求来坚持,在不断深化改革发展的新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狠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作风建设的重要表现。谦虚谨慎主要指几个方面:一是谦恭,即对群众要恭敬,和蔼可亲;二是虚心,虚怀若谷,潜心向群众学习;三是力戒骄傲,少宣传个人,多宣传群众;四是克服急躁情绪,遇事要沉着冷静,切记感情用事。深化改革推进发展,就是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要很好地继承和发扬。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工作上要不怕苦累,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带领群众搞发展、谋幸福;在生活上要艰苦朴素,要有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反对犬色声马、灯红酒绿,坚决反对权钱、美色交易,生活腐化堕落。工作作风浮漂,生活作风堕落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四、充分发扬民主

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是我们的社会制度决定的。各级领导都要树立民主作风。坚持民主作风,要贯彻执行好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反对独断专行;坚持廉洁勤政,反对以权谋私,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时常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用好的作风做人,用好的作风做事。民主作风也是一种责任,通过有力的宣传教育,使群众充分认识自己的利益所在,进而使群众自觉地为自己的利益、集体的利益、国家的利益而不懈地奋斗,扎实地工作。

民主作风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要重视宣传教育、培养良好的民主意识;二要贴近群众、融入群众,让群众讲真话、讲心里话,使群众能够表达自己的思想;三是领导干部带头,不仅要在“说”字上带头,更要在“行”字上带头。所谓“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言教不如身教”,说的是行重于言;四是在领导班子中要注意集体领导,搞好团结协作协调,忠实履职履责,服务人民。

作风建设是一项复杂、艰巨的工作,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坚忍不拔的精神和长做有为的思想,从“小事”抓起,从自我做起,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抓牢抓实,使作风建设每年都能进一步,年年都有新变化,把党的执政根基夯实打牢、永不动摇。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0日 10: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