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政务“阳光” 民心所向

四川省安县桑栆镇人民政府 张珍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群众路线写在了旗帜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笔者认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求我们以人为本,以群众为中心展开工作,作为党员干部的我们有义务让政务更“阳光”,让群众更满意。

一、建制度、重监督。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就是规章制度,是我们应该遵守的,用来规范我们行为的规则、条文,它保证了良好的秩序,是各项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各项事务从“为民做主”变为“由民做主”,操作由“暗箱”转为“阳光”,处置由“随意”转为“规范”。并充分发挥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强化民主监督,加强对各级财务公开的督查力度,规范财务行为,让政务敢于阳光、阳光的有尊严。

二、抓落实、求务实。推行阳光政务工程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落实群众自治制度,建设基层组织民主政治,保障群众民主管理权利,促进了各级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使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得到切实保障。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抓工作关键在于落实”。当前,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社会环境日益复杂的条件下,如何正确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来落实工作,是各级领导需要认真加以研究和解决的重要问题。只有通过抓落实,把决策、部署、措施和要求落到实处,在实际工作中见到成效,才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否则,决策、部署、措施和要求再好,也没有实际意义。

三、改作风 提成效。良好的作风是凝聚攻坚克难强大力量的重要保证,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用毛泽东同志的话说:“我们共产党人不是当官做老爷的,而是人民群众中的普通一员,是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心连心的。” 改进工作作风,坚决抵制“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杜绝“吃、拿、卡、要”现象。我们要积极推行“阳光”政务,比如城乡低保、计划生育、惠民补贴、部门便民制度、办事程序等,凡是涉及民生的事项都要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公开,在阳光下“曝晒”,使群众了解自己应享受哪些惠民政策,应得到哪些补贴。

有权就有责、有权受监督,推进政务公开,可以让百姓得方便,让大家心里更踏实,让我们的工作更深得民心。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0日 10: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