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要注重“保健”

重庆市丰都县树人镇人民政府 尹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开展,基层党组织应结合实际情况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进行“瘦身、健身、养生”。

首先,瘦身就是少搞形式主义。改变过去一些地方习惯于将工作摊派到村、社区组织,而村干部疲于应付上级检查和考核却疏于服务群众的状况;破除形式主义,让村、社区组织回归到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上。一方面,要减轻基层村、社区组织承担的事务,让村、社区干部从林林总总繁琐的事务中抽身出来,有精力把重点放在服务群众的工作上。另一方面,还要严格制定村、社区工作准入制度,避免人为摊派的随意性死灰复燃。

第二,健身就是要强化落实。一方面,健身就是既要减轻村、社区干部的负担,又要加强监督和管理,防止少数干部无所事事、甚至滋生官僚主义的作风来。另一方面,健身还要加强村、社区干部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个人素质和服务能力。基层事务减轻以后,可能有少数干部不知道干什么,或者不知道怎样干事情,这时候就需要基层党委、政府增加投入,对村、社区干部进行正确的引导,加强培训;完善服务群众的制度,形成服务群众的机制,让服务群众工作产生惯性,进而常态化,让服务群众的氛围得到巩固和强化。

服务群众还要注重养生。中医讲“三分治七分养”,可见保持比整治更重要。既要减轻基层干部负担,培训干部队伍,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还要坚持长期锻炼,才能保证基层组织的血液循环始终处在一个良好的状态,进而加强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让中国共产党的肌体更健康,让党瘦身以后的健康形象始终得到保持不反弹。

走群众路线,基层是重点,村、社区干部是关键,只有血液循环良好了,党的肌体才能健康长寿!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千秋万代!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09: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