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动“五个进一步” 抓好教育实践工作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交通运输局 陆建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指出,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1月20日新华网)

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是教育实践行动顺利进行的根本保证。教育实践活动能不能真正搞下去,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还是党员干部思想上能不能重视,能不能自觉把自己摆在教育之中去思考问题?能不能从思想深处去考虑问题?有没有搞好整改落实的信心和决心?这些都需要从思想上认识到位,才能思想上重视、行动上坚决、查问题彻底、整改落实到位。如果思想上都不能够重视,那么程序整得再好,口号喊得再响亮、总结写得再漂亮那也是在走形式主义,是以形式主义在反对形式主义。这种思想要不得,必须坚决清除这种得过且过的思想,将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搞深搞彻底。

进一步转变作风是教育实践活动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就是聚焦“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下大气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良作风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诟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教育实践活动搞得好不好,作风转变是最简单的标尺。特别是针对机关党员干部“庸懒散”、“中梗阻”等衙门作风问题,针对“门难进、脸难看、事维办”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和责任心不强、得过且过、遇到矛盾绕着走,简单粗暴、弄虚作假等问题。必须要通过教育使这些得到明显的改观,不能使教育变成走过场的形式主义。

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体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就是当前存在的党群干群关系问题。党群干群关系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使党群干群关系好转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要求。党群关系靠什么来改变?还是要靠党员干部,要靠每一个同志去做好群众工作,去把干群关系搞好了,党群关系自然就好了。如果干群关系一直呈紧张态势,那么党群关系就无从谈起。因此,搞好干群关系是体现党群关系好转的最终体现。

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是教育实践活动对党员干部的本质要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就是为民务实清廉。这也是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执政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能不能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不但关系到党员干部自身形象,更关系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败。为民务实清廉,不是一句话就可以达到,而是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心怀群众、心系群众,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地开展工作。同时搞好自身廉洁,以改正“四风”问题为抓手,努力克服和改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群众面前。

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是保证教育实践活动“最后一公里”到达“末梢神经”的关键。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建设的坚强基石,是直接面对群众的最基层组织,也是群众最能够感受到党的存在的最直接对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群众对党的直观感受,因此,马虎不得。只有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的基础,使基层党组织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真实发展党的触手的作用,才能使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真正贯彻落实到位,使群众从党的好政策中受到好处、得到实惠。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09: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