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刹“四风”更要肃“人情”

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委组织部 陈升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礼仪的国度,“礼尚往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沉淀,是中国人人情往来、沟通感情的重要手段。但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情消费也不断升格,一些带有“功利性”、“目的性”交往也不断升格,“礼尚往来”“人情泛滥”成为了“腐败”滋生的温床。

逢年过节、婚丧嫁娶、添丁增岁、评先选优、升学拜师、招工参军、看病求医、乔迁新居等各种由头引起的五花八门的人情礼难以胜数,人情消费已成为时下城乡居民的一大经济负担。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归根结底还是“讲排场、要面子、爱攀比、随大流、小圈子”劣根性在作祟!长此以往的“打肿脸充胖子”只会让这种畸形发展越演越烈、恶性循环,最终让人情弥漫着铜臭,让自己不堪重负的强颜欢笑。

一些党员干部,乱作人情,“和稀泥”,对待自己的亲人、朋友的作风问题,顾及对方的感受,“给面子”,往往最后只是“隔靴搔痒”,达不到惩治的效果,让事情不了了之,“讲人情”成了基层官僚作风问题长期以来“生生不息”的症结所在。

刹住“四风”问题,更要肃清“人情”。坚持为民务实不应当只停留于口头,应当着力惩处在监管过程中尚且抱有“给面子、讲人情”心态的相关责任人。中央“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为遏制“人情消费”泛滥开出了一剂强有力的药方,“四风”问题有所收敛,但任有部分干部对“吃、请、送、收”心怀侥幸,浑水摸鱼。党委、政府要“刹四风”,更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加快制度建立,探索监管“新招”,打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局面,确保有法可依,违反必究。政府和公职人员更应以身作则,做好表率,破除“人情泛滥”的陈规陋习,坚持节约是美德的观念,不在人情“怪圈”里打滚,必然会让整个社会风气为之一改;媒体也应当为移风易俗创造舆论环境,要理性的传承传统美德,向更科学合理的文明规范靠拢,不以金钱多少来体现人情轻重,以礼品贵贱衡量关系亲疏,从自己做起,切断畸形发展的链条建立社会新风气。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09: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