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唯物史角度看“为民”

贵州省遵义市务川自治县法院 陈秋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让我在不断地学习中总结经验,让我在不断的学习中自我提升。让我对党的“为民”思想有了进一步的的认识。同时正是因为马克思唯物史观的重要性,才使我们党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的血肉联系”的重要出发点。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来结合马克思唯物史的观点,我们可以从多角度的来谈“为民”。

 读书时,从学习马克思唯物史观的知识来说我们就知道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正确的社会意识能够促进社会存在的发展。在这个关键时期,党的意识将会上升为国家意识,党的意识的对与否、好与坏将将决定社会的发展。因此,党的群总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体现出来的党的意识,对社会的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党的一切社会意识都是对社会存在的反映。一切社会存在都会反映到党的思想中去。正确的社会意识是对社会存在的正确反映,错误的社会意识是对社会存在的错误反映。党的幻想与梦境其中包括一切宗教观念也都是人们对社会存在的曲折反映。离开了社会存在,我们党就什么社会意识也不会产生了。现实社会中党所面临的一切社会存在,除了自然条件之外,都是人类精神创造的。人类社会的一切都是人类精神发展的产物。是人类自己构成了人类社会并创造了人类的一切社会存在。人类的社会意识创造了一切社会存在,在社会不同发展阶段,会有不同的社会发展原则。一切社会发展原则都是可变的,唯有人类利益发展是不变的。一切社会发展原则,只有适应人类利益发展需要,它才具有存在的价值。那么,我党就更应该结合社会实际,分清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社会初级阶段的形势,认准人类利益发展的重要性,形成正确的社会意识,制定正确的政策,来发展现代社会。

同时,我们以从书本中知道:“价值观具有导向作用,价值观不同,人们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活动中的指向就不同”。那么,作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前进,领导中国人民建设伟大民族富强中国梦,处于中国执政地位的共产党的价值观对于我们来说才是最重要的。党的群总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体现出来的党的价值观,正是对人民负责的体现。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观是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的中国化,“三个代表”集中体现了其本质内涵。一方面,中国共产党产生和存在的根本价值就在于做到“三个代表”,另一方面,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先进文化的完善,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又是中国共产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是实现党的价值的前提和基础。“三个代表”对中国共产党具有重大的政治价值,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党的以“三个代表”为核心的价值观建设。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提出,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必须领导人民通过武装斗争,推翻束缚中国生产力发展的三座大山,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国一切政党的政策及其实践在中国人民中所表现的作用的好坏、大小,归根到底,看它对于中国人民的生产力的发展是否有帮助及其帮助之大小,看它是束缚生产力的,还是解放生产力的。”党必须领导人民建立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即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文化;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最后,从书中我们也知道:“人民是实践的主体,历史的创作者。“本”在哲学上可以有两种理解,一种是世界的“本原”,一种是事物的“根本”。以人为本的本,不是“本原”的本,是“根本”的本,它与“末”相对。以人为本,是哲学价值论概念,不是哲学本体论概念。以人为本,要求我们要知道什么最重要、什么最根本、什么最值得我们关注。以人为本要求我们不能本末倒置,不能舍本求末。因此,作为执政党,从工作层面,我们也讲民,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正确处理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但它和历史上的民本思想根本不同。因为从性质上说,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它来自人民群众,植根于人民群众,服务于人民群众,是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党同人民群众之间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完全不同于旧中国君同民之间统治与被统治的关系。我们讲民,是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自觉地做人民的公仆,坚决克服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官本位”思想,反对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命令主义。对于我们党来说,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坚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相信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为了人民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体现出来的“为民”思想,正在不断的向我们传递着美好的信息。中国梦是大家的梦,更是中国人民的梦。以民为本可以使人民更多的享受改革开放的的成果,以民为本可以是人民拥有更稳固的主人翁地位。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人民就始终处于优先考虑的地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与马克思唯物史观相结合所体现出来的精神就是一种“为民”的精神,一种为民谋利、为民务实、为民服务的精神。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09: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