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四个强化”改进作风建设

江西省乐平市委党校 张小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的开展,全国各地党员干部都在深入基层,查摆问题,深刻剖析,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群众观点,改进作风。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加强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四风”问题。党的作风建设始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事关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执政能力的信任度。干部的作风代表政府的形象,它反映民主、服务、效率和法制的水准,而信任危机是最深刻的危机。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实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以及“两个百年”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础性和保障性工程。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然而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我们党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迫切要求加强党员干部改进作风,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做到心中有群众,凡事靠群众。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内功修炼的同时,笔者认为改进作风还应突出四个“强化”。

一、改进作风要打持久战,强化长效机制

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中央的“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文山会海、奢侈浪费、贪图享受等不正之风得到了有效的遏制,效果显著。但改进作风不是一阵风,而是持久战,克服积习陋习,既要有决心,更要有恒心。要建立健全弘扬良好作风的机制,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做到政绩考核要有作风标准,干部选拔要有作风导向,真正把作风过硬的干部选拔上来。对违反规定的人和事,要依法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要强化公开,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公开中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行使。

二、改进作风要动真碰硬,强化监督制约

好作风从严中来,要老老实实的改,真心实意地改。无论制定规矩还是执行纪律都要严一点。不能说归说,做归做。只有言必行行必果,干部队伍才会风清气正,党群关系才会更加密切。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改进作风不能自说自话、自我评价,要勇于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广泛接受人民群众对违规行为的举报,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三、改进作风要领导带头,强化“一把手”责任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要集聚正能量,必先养成好作风。而作风的转变,风气的革新,关键要看领导干部。好的作风是抓出来的,也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用模范行动带出来的。因此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必须时时处处带好头,这样很多的困难和问题才会迎刃而解。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公仆意识。“善净者先净其身而后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只要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就能形成正面的示范效应。只要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上做带头人,在生活上做普通人,就能以朴素健康的工作和生活作风带动本部门良好风气的形成。

四、改进作风要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党群干群联系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四风”问题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加强作风建设,不能搞空对空的说教, 必须创新工作机制。工作机制的创新要突出深入一线,切实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要突出破解难题,抓住影响工作深入开展的问题、制约全局的突出瓶颈、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在破解难题中推进发展。当前全国各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各种“为民务实清廉”实践活动,比如领导联村、部门帮村、干部驻村等密切联系群众的举措,不仅为人民群众带来了资金项目、新观念和新思路,解决了人民群众的发展难题,也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入一线的帮扶过程中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加强了党性锻炼,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受到了洗礼,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动自觉。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09: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