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提出三个“要严起来”咋落实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交通运输局 陆建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指出,要更加强化问题导向,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对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要开展专项治理,属实的都要立即加以解决。要更加注重严格要求,思想上要严起来,整改上要严起来,正风肃纪上要严起来。(1月20日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更加注重严格要求,思想上要严起来,整改上要严起来,正同肃纪上要严起来,这三个“要严起来”咋落实?笔者认为应该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入手,结合三个“要严起来”搞好教育实践活动。

以严的标准让思想建设严起来。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没有严格的标准,就没有学习的动力,就提高不了。特别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教育,更是关系到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认知和政治鉴别能力,是保持党员干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重要途径。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补足精神之“钙”,防止软骨病。严的标准更是衡量党员干部政治上成熟不成熟、信念上坚定不坚定、行动上能不能紧紧跟随党中央步伐的关键。 

以严的措施让整改落实严起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必须聚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如何推动作风建设上新台阶?只有以严格的措施使整改真正落实到位不走过场。要让整改真正落实到位,就必须制定严格的措施来保证整改的落实。对在整改中弄虚作假、瞒天过海的必须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以严格的措施来督促和保证整改上不能走过场不敢走过场,从而在整改落实上一步到位。严格的措施还是对整改落实实施有效监督的有力武器。只有动真碰硬、敢下深水才能使监督贯穿整改落实的整个过程。也只有这样,才能让整改真正严起来,才能使整改工作有血有肉,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

以严的纪律让正风肃纪严起来。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必须以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要坚决杜绝“成功有一百个爹,失败是个孤儿”的现象出现。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不但要有总结成功经验的能力,更要有出现问题时的担当。特别是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过程中,要敢于正视问题,这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也是能不能正确对待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对那些思想上跑锚、政治上滑坡、行动上迟缓的党员干部必须坚决清除绝不手软。没有严的纪律,就没有钢性的约束,就不能让那些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会严重破坏和干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正常开展,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习近平指出,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必须做到无私无畏、敢于担当,把认真精神体现到党内生活和干事创业方方面面。只要认真查找问题,就没有发现不了的问题;只要认真进行整改,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只要以认真的态度搞好教育活动,就一定会取得成功。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认真去贯彻落实好中央的精神,认真抓好查找问题、整改问题、落实责任这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一定也会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09: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