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官难 还是易

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李芳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反“四风”取得了明显成效,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党风为之一振,民风为之一新,可谓“风成于上,俗化于下。”

随之而来,当官难的议论也渐渐产生了。当官难,还是易?这恐怕要从思想动机、工作作风、生活方式等方面辩证地分析:

谋公则易,谋私必难。若能始终坚守“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精神操守,始终践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理想信念,始终秉承“衰民生之多艰”的爱民情怀,自觉以赤诚之心、报国之志为官,老百姓有苦你问、有忧你解、有难你帮,哪有老百姓不理解、不拥护、不支持的道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众人拾柴火焰高”,当官又有何难?若一味奉行“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时时谋一己之私,处处与民争利,搞得怨声载道,众叛亲离,当官怎能不难?

务实则易,务虚必难。若勤勉履职,积极作为,听真话、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干了什么,群众看得见,干得怎么样,任由群众谈,无愧我心,无愧黎民,当官又有何难?如若只会走马观花,对社情民意一知半解,工作决策随性随为,瞎指挥,工作成绩靠浮夸、靠编假,又会有哪个老百姓信服你,当官怎能不难?。

严谨则易,张狂必难。若能自觉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于律己,甘于淡泊,乐于清贫,远离是非,远离诱惑,则心境泰然,一生平安相伴,当官又有何难?若陶醉于纸醉金迷,沉迷于花天酒地,趾高气扬,好排场、好攀比、慕虚荣,则必然应验“上帝让谁灭亡,必先让其疯狂”的古训,危险不离左右,当官怎能不难!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09: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