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要“洗好澡”

贵州省六盘水市道路运输局红桥分局 彭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实践教育大会上的十二字要求,既体现了中央对各级干部的要求,也体现出了干部自身言行的需要。“洗洗澡”就是要“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这是总书记的要求,更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奋斗的目标。洗澡是一个人降临人世就需要做的一件事,看似很简单,但要真正洗的干净、舒适却要花一番功夫。很多时候我们的一些干部对自己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总想掩饰,用水随便冲冲。表面上洗了澡,其实敷衍了事。党员干部“洗澡”洗什么?如何“洗好澡”呢?

洗好“头”,与时俱进常创新。洗好“头”,就是要洗掉头脑中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旧思想、旧观念,从而保持清醒的头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新。不要做守株待兔的耕田人。新时期,我们面临更为复杂的社会环境,人们的需求多种多样,各种思想相互交锋交融。时代发展了,形势更复杂了,作为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自我应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走在时代的前列,加强学习、提高本领,避免陷入“规定动作多”、“自选动作少”的境地。在加强学习的同时,大胆创新、开拓进取,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与水平。

洗好“耳”,倾听意见顺民心。洗好“耳”,就是要防止耳朵闭塞,做到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听得进逆耳之言。正所谓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接受批评才能更得民心。批评与自我批评一直以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这个“传家宝”丢不得。近些年来,一些党员干部对群众的意见与呼声视而不见,对同级的批评怀恨在心,对上级的批评敷衍了事。总捡好听的话、顺心的话、拍马屁的话听,沉醉于恭维声中,和群众拉开了距离,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把耳朵洗干净了,才能听的见群众的意见与批评,才能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里、落在实处,党群关系才能进一步改善,党的执政地位才能进一步巩固。

洗好“口”,求真务实促成效。洗好“口”,就是要洗掉口里的空话、大话、官话,不说冠冕堂皇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有损国家和党员干部形象的话,多说符合实际、务实管用、解决问题的话。当今有些领导干部热衷于造声势、出风头,喜欢发表讲话缺乏解决问题的积极性。讲的话大都属于假、大、空,不求实效只求应付。部分干部只讲利于自己的话、利于政绩的话、利于单位的话,对于百姓的诉求置之不理或者敷衍了事。批评的话、揭露问题的话则藏在心里,怕承担责任、怕出现错误。群众对于我们的要求并不高,只是希望党员干部求真务实,少说空话套话,多做实事。“口”洗好了,才没有口气,和群众交流才没有距离,群众的心与党的心才更近。

洗好“身”,作风建设创形象。洗好“身”,就是要洗掉身上不好的毛病,去灰去泥、放松身心,做到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党员干部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是党和政府最有力的代表者。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如何、自身表现如何直接关系到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评价。身子不洗好,就容易产生味道,令人望而却步;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不做好,就容易产生腐败,令群众深恶痛绝。党员干部不仅要洗好身上的灰尘,还要抹抹“沐浴露”,让全身散发出令人清爽的清香味。这样群众也愿意接近,和党的关系也更密切了。那些群众中的疑难问题也愿意向党组织进行诉求,从而解决矛盾纠纷。

洗好“手”,廉洁自律保本色。洗好“手”,就是要洗掉手上的“贪”字,保持清正廉洁,多为群众办实事,手不乱伸,不去拿不该拿的东西。宁愿生活上清苦一些,物质上简陋一些,也不要受名、利、权、钱、色的巨大诱惑。要严于律己,自觉执行组织工作纪律,能安于清贫,甘于寂寞,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当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积极开展之中,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此为契机多找自身问题,将思想上的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人心向背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贪污腐败现象腐蚀着党的肌体,不狠刹这种现象,党的执政基础就会松垮,就有丧失执政地位的风险。常洗“手”,从思想和行动上保持廉洁自律的本色,一身正气才能赢得群众尊重与拥护。

洗好“脚”,深入基层接地气。洗好“脚”,就是要洗掉脚上的“懒”字,不是成天“浮”在机关,“泡”在会议里和文件堆中,而是深入群众倾听他们的呼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作风,对于我们党的巩固壮大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当今这个优良作风在部分党员干部身上早已丢的一干二净,整天在文风会海中乐此不疲,在觥筹交错中享乐盛行,这种现象不遏制,群众的怨言就会四起。基层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是赖以成长的土壤,是增长才干的广阔舞台,是拉近群众距离的桥梁。群众的问题在基层、诉求也在基层,党员干部只有多深入基层才能了解群众反映的“事难办、门难进、脸难看”的问题。深入群众才能知道自己的工作做得如何,群众满不满意。基层工作可以说是衡量党员干部工作水平的标准。洗好“脚”,既能缓解脚的疲劳,还能防止生病,党员干部要督促自己多深入群众,把为民服务牢记心中,解决群众诉求,最终就会获得群众认可。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09: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