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正的监督就是要让官员“坐不住”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组织部 林志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8日上午,广东省人代会分组审议财政预算报告,省财政厅副厅长叶梅芬参加广州团1组审议,有代表拿着财报仔细“挑刺”,连连追问。叶梅芬两度以“还要了解其他组意见”为由,欲起身离开,都被代表热情挽留。(《新快报》1月19日)

近些年来,深层次的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步履维艰,对于在深水区的徘徊不前,部门利益化、部门立法过多,在很大程度上阻碍着改革的进一步发展。而对这些利益与立法的监督,大多都来自于内部的监督,只能是隔靴搔痒,很难起到实质性作用。有的虽然让群众监督、让人大监督、让社会监督,大抵都是嘴上说得多,网上曝光一些不痛不痒的问题,真正揭短亮丑的还不多,更不要说向社会公开通报。就如报道上所说的,人大代表对预算报告的仔细“挑刺”,我们的官员就感到不自在,就“坐不住”想要离开。从中也可以看出,当前有的领导干部不想让监督,不愿意被监督,更不喜欢听“挑刺”的话。构建和谐社会,我们需要的就是全面有效动真格的监督,才能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才能让公权在阳光下运行。

动真格的监督需要真抓实干。真抓实干是为政之要,更是一种境界和责任。只有真抓实干,才能把思路变成出路;只有真抓实干,才能战胜压力和挑战,取得新成绩;只有真抓实干,才能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天地良心。一直以来,作风建设都是各地抓的重点,也取得了一定成效。真抓实干的监督,就是坚持做到有错必究、有过必查,让群众有了更多期待,对党员干部能起到警示作用。而对各项问题的监督,也必须做到真抓实干,对发现的问题就要不遮掩、不避讳,把它晒在阳光下,摆在群众面前,让监督的力量确保权力的正确运行。但少数地方对党员干部作风的监督,更多的是只打雷不下雨。我们每位同志从事公职,掌握公权,易产生腐败,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干部的考核和有效监督。全体公职人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监督,不但要接受组织的监督,还要接受媒体和社会的监督,更要接受企业和群众的监督。要通过高度的自觉和有效的监督,使权力干净运行。

动真格的监督需要内部给力。除了行之有效的群众监督,各级政府内部监督,对于领导干部的健康成长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不可否认,这些项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进行研究并加以解决。监督是为了提出问题,并加以改正,如果只是提出问题并不改正落实,那么所有的监督都是枉然,所有的监督都是一纸空文。对领导干部监督后动真格,才可以真正起到警醒的作用,这也是对干部本人负责,对干部队伍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如果内部监督不给力,只是“隔靴搔痒”吹吹风,只是“打雷不下雨”,这样的监督就会成为“稻草人” 和“纸老虎”,当摆设做样子。内部监督就要做好“钟馗”,实打实的敢于“碰硬”,敢于动真格真“亮剑”,这才是做好监督工作的“杀手锏”。所以,动真格,不仅是十分必要的,更是必须的。 

动真格的监督需要顶层设计。深化改革,需要有好的顶层设计,动真格的监督也需要顶层设计。对改革监督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的呼声愈强,就更需要把改革列出时间表,否则改革改到一半,就有人不想改了,想维持一个“背靠权力、面向市场、随时套现”的舒服环境。同时,要赋予干部监督独立行使监督权不受干预的制度设计,使其敢参劾、敢弹劾,敢于发现腐败苗头防患于未然,真正发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特殊功效,发挥干部监督工作的威慑力和震慑作用。改革和转型,都是一件需要极大勇气和智慧的事情,需要各个利益群体的共识乃至妥协,整个社会都应该意识到,没有哪个阶层会取得完胜,也没有哪个群体会一败涂地,在矛盾比较尖锐的地方,就需要有一方能够让利,以维持社会整体的和谐。

动真格的监督需要制度创新。要通过有效的监督,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制定出适合实际的好制度,让国家的惠民政策惠及更多的百姓。对各项工作的监督,曝光要动真格,随时级公众一个交待,监督活动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而对于贪腐的监督信息公开问题,说到底不能只依靠举报信,不能光靠网上的曝光,主要是内部要设计一种监督制度,把相关惩治腐败的情况定期向社会公开。好制度还需要有好的执行力,象中纪委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一样,实名道姓地进行通报批评,才会产生更大的震慑作用。从上到下都要建立相关监督机制,落实监督内容的整改措施,特别是落实整改权责。可以肯定,当问责失灵,“坐不住”自然会成为常态。只有用制度的力量对监督加以约束,敢于揭短亮丑,才能确保各项监督取得实效。

人民群众对于干部监督的作用评价说:“群众监督不监督就是不一样,干部的工作干劲儿、工作作风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话语是中肯的,心情是真诚的,期望是实在的。人民群众的评价充分道出了对于干部监督的重要作用。确实,加强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对增强党的自身建设,维护和树立党的形象和威信,稳定党的执政地位起到了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09: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