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乐民之乐者 忧民之忧者——树立群众观 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延安路街道办事处 朱正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思在群众,缩短与群众的人为距

群众观是对人民群众的根本态度和基本观点,是一个政党性质、宗旨和纲领的重要体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坚决依靠群众和相信群众,永远为人民群众谋福利,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核心要求。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出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转化为科学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式。可以说,贯穿我们党群众工作的一条思想主线,就是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永葆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当今有些决策或工作就是缺乏思考群众主体地位,造成了不可避免的人力、物力浪费。

在新时期新阶段,我们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虽然发生了重大转变,但人民群众作为时代主体的地位、推动时代发展的历史作用并没有改变。新形势下,少数领导干部群众观念淡薄,做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简单粗暴,违背了党的群众路线。有的甚至见利忘义、以权谋私,侵占群众利益,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这些问题任其滋生蔓延,我们党就有变质的危险。因此,领导干部是否秉持党的群众观,绝不仅仅是领导干部个人是否亲民的问题,更是事关党的性质宗旨是否变成现实的根本性问题。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任重而道远。  

二、身入群众,拉近与群众的时空距离

身入群众,就是要亲身融入群众中。到基层去,与群众在一起,能够最大限度地凝聚民心,增进共识,拉近与群众的时空距离。在“身入”中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百姓疾苦;在“身入”中与群众面对面地沟通交流,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眼睛向下看,身子向下沉,重心向下移,脚步向下迈。只有多用脚步丈量民情,和群众吃在一起、干在一起、住在一起,与群众“面对面”,才能听得到群众的心里话,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才能顺应民意,赢得民心,拉近与群众的时空距离。回顾中国革命史,就是一场深入群众、发动群众、争取群众获取解放的斗争史。

在身入群众的过程中,一是要讲群众听得懂的话。话不投机半句多,不会用老百姓的语言与群众交流,就谈不上走近群众、融入群众。要讲群众听得懂的话就要讲符合实际的话,讲管用的话,讲明白通俗的话。讲话要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用朴实的语言阐述深刻的道理。群众听懂了,明白了,感受到情真意切才会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工作才好开展。二是要真心倾听群众的呼声。“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真心倾听群众的呼声,是了解民意,衡量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真心倾听群众呼声需要在群众面前摆正自己的位置,摆正位置才能立场正确,方向鲜明。

三、心入群众,拉近与群众的亲情距离

胡锦涛曾说过,“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这就要求我们对待群众既要热情相待、真情真意,又要推心置腹、言行一致。与群众的心贴得越近,跟群众的感情就会越深。真心对待群众不仅体现在经济发展、维护稳定等大方面,也体现在日常工作的点滴之中,在基层工作中特别彰显。有时耐心倾听是一片真心,有时一杯热茶是一片真心,有时解决一个难题是一片真心,有时举手之劳也是一片真心。我们要将对群众的真心融到工作中,揉进工作的点点滴滴中,让对群众的真心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精神状态。真心地对待群众还需切实感受群众生活的酸甜苦辣,这样才能知群众冷暖与疾苦,才能将心比心。

心入群众,才能拉近与群众的亲情距离。我们的每一个干部,要拥有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的真本领,才能对待群众多一些同情和理解,多一些仁爱和善良,多一些公平和正义。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努力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在做群众工作时,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多用说服教育的方法,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在群众没有想通的时候,要能缓一缓、等一等,耐心细致做好思想教育工作,最大限度地团结群众,信任群众,依靠群众,这样才能确保党和政府的政策法规顺利贯彻落实。孔繁森有一句名言:“爱的崇高境界是爱人民”。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只有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老老实实地面对群众,心入群众,情系群众,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和爱戴。

四、利谋群众,形成与群众的零距离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宗旨,服务的含义较深和广,服务群众,就是要深入基层,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到群众事无小事,群众的利益就是我们的利益,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群众排忧解难。这就要求我们要转变工作作风和方式,从细微之处入手,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从细微之处着手给基层和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不给基层和群众增加麻烦。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真正方便基层和群众来办事情,努力做到服务规范化、人性化,使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将正确的群众观贯彻于服务群众中去,才能形成与群众的零距离。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我们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群众的愿望为党的愿望,以人民群众的意志为党的意志,把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最终评价标准。工作中,不仅要注重全局利益,而且还要考虑到局部利益,不仅要注重当前利益,而且要考虑到长远利益,要学会置身于群众生产生活的具体环境中换位思考,按照党的“五位一体”建设要求,真正做“乐民之乐者,忧民之忧者”。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7日 09: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