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四民”走基层 将群众路线进行到底

四川广安岳池县委组织部 杨学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身心并下听民声、畅通渠道聚民意、真心帮扶解民忧、着眼长远惠民生,贯穿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走基层’,让党员干部有了‘从文件、材料和汇报中体会不到的真切感悟’。”(1月21日《四川日报》)

在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结束、第二批即将启动之际,四川省集中开展了“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简称走基层活动),坚持“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好。”针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作为党员干部,只有“身心并下听民声、畅通渠道聚民意、真心帮扶解民忧、着眼长远惠民生”,着眼于群众所急所盼,帮助解决上学、看病、就业、安居、饮水、行路、用电、通信等民生问题,才能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态度真诚,只有加强引导,讲究方法,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到底。

集中走访,身心并下听民声,畅通渠道聚民意。通过入户走访、实地察看、蹲点调研、民情恳谈等方式,把群众当亲戚,同坐一条凳,讲群众语言,面对面座谈,心贴心交流,放下身段、不摆架子,甘当小学生,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倾听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呼声、听取整改意见,汇聚改革共识。同时,了解群众疾苦,问需问计于民,下大力气改进工作作风,改正群众指出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以乡镇、村(社区)为单位,建立民生诉求、困难群众和稳定工作“三本台账”,细化到一户一页、一村(社区)一册,做到村情社情、户情民情、期盼愿望、问题困难“四个知晓”。

化解难题,真心帮扶解民忧,着眼长远惠民生。始终坚持群众身边无小事,定人、定责、定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做到“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对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要开展专项治理,属实的都要立即加以解决,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确保“民情台账”逐项落实、逐件销号。做到“走一回亲、谈一次心、办一件事”,帮助基层理清发展思路,力所能及提供资金、项目、技术、信息等支持,送文化、法律、科技、政策到乡村、街道社区,提高群众发展致富能力,保证贫困群众有难处能够及时联系帮扶人员,将党员爱心奉献给急切需要帮助的人,扎扎实实扶贫帮困,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纠纷调解在基层、感情融洽在基层。同时,结合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将慰问帮扶资金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让真正困难群众也能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总之,坚持“四民”走基层,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到底,将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就一定能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7日 09: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