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要让群众真正把“心窝”掏出来

贵州省晴隆县党建办 杨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毛泽东主席曾说过:“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不让人讲话,天迟早会塌下来。”这句话非常形象地说明了让群众说话的重要性。坚持打开大门搞活动更加方便了群众提意见、做评判,要让群众真正把“心窝”掏出来,敢说话、说真话,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先得把自己的“心窝”掏出来看看。

掏出真诚之心。很多党员干部的工作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党员干部作风存在哪些问题,群众心里最清楚。为群众服务哪些方面没有做到位,群众也最有发言权。然而,许多群众对一些党员干部缺乏信任,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既有个别党员干部言行不一,大话空话多,而失信于民;也有个别地方平时表面文章做得多,实际工作却没有抓落实,致使政府公信力降低。因此,要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就在于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实实在在的做法来取信于民,让群众所反映的问题“说了不白说”,只有我们掏出真诚之心,才会产生心灵的感召,心灵的呼应,心灵的直白。

掏出为民之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如何当好人民的勤务员,行动最有说服力,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抓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有利于群众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要掌握主动,把问题想在前面,把事情做在前面。同时,要做好工作公开,请群众来监督和评判,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把实实在在的成效落实到最基层、体现在最基层,不仅让群众看得见,还要“摸”得着。用好“尺子”,也要学会享受“鞭子”,群众才会真正“掏心窝”,各方正能量才会不断集聚。

掏出清廉之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党员干部要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全面认识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只有虚心地接受批评和深刻剖析自我才能不断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一方面,我们要及时地进行自我审视与自我批评,制止苗头性错误,才能远离腐败思想、不良作风。另一方面,要抛开面子,放下身段,主动向人民群众公开进行自我批评,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总的来说,想得对不对,做得好不好,把尺子交给群众,让人民群众来评判,特别是要把自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上的突出问题剖析清楚,给群众留下深刻印象,坚决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7日 09: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