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碧江区“三拓宽”为大学生村官成长提供正能量

贵州省铜仁地区铜仁市碧江区委组织部 翁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碧江区目前有在岗大学生村官31人,为引导他们在农村一线健康成长,碧江区委组织部在加强对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和使用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尝试,有效提升大学生村官队伍的整体素质。

拓宽培养方式,确保大学生村官“用得上”。一是将大学生村官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组织大学生村官集中学习政治思想、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政策法规、产业化知识、实用技术等方面的知识,组织参加大学生村官论坛、大学生村官日记等活动,促进交流,提高工作能力。二是推行“3+1”帮带模式,由1名乡镇领导、1名驻村干部、1名村干部结对帮带1名大学生村官,定期进行谈心谈话,帮助解决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问题。三是安排大学生村官与优秀村书记、农村致富带头人等进行面对面交流,学习社会管理知识、群众工作经验以及创业心得等,坚定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信念。四是安排大学生村官到扶贫“双到”重点村任职,参与信访案件、矛盾纠纷调处,抽调到乡镇信访综治维稳中心、民情恳谈办等部门跟办学习,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拓宽管理维度,确保大学生村官“干得好”。一是加强管理监督,实行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乡镇党委、村党组织“四位一体”管理模式,杜绝乡镇截留、借调使用的现象,确保大学生村官服务农村。二是建立大学生村官QQ群,加强沟通联系,坚定他们做好农村工作的信心与决心。三是组织开展大学生村官蓝球、乒乓球比赛等文体活动,增强他们的团队意识、岗位认同感和凝聚力。

拓宽使用渠道,让大学生村官“有作为”。一是组织大学生村官参与计划生育、矛盾调解、征地拆迁等工作,有选择地安排其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提高他们处理复杂问题的素质和能力。二是积极引导和支持大学生村官参加社会管理、民情恳谈、扶贫慰问等志愿活动,增强他们社会活动面和能力。三是结合本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用人需求,把大学生“村官”队伍作为重要人才资源,给予优惠政策,优先考虑。大力支持和鼓励大学生村官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的招考,鼓励大学生村官带头自主创业。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7日 09: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