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医务工作者应加强自身“体检”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 李玉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如今医疗纠纷频发的情况下,如何让社会了解医疗工作的“庐山真面目”,让群众了解真正的医务人员形象,将医患矛盾扼杀在萌芽状态,作为医务工作者的共产党员责任重大,义不容辞。消除疑虑、化解矛盾的最好方式无疑是端正个人言行,在群众心目中树立良好形象。在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新形势下,党员医务工作者应积极发扬“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加强作风行风建设,积极投身于人民健康事业的发展中。在恪守职业道德的同时提高个人品德修养,将医“他”与医“己”相结合,不断提高与发挥个人的综合素质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始终将“洗洗澡、治治病”的群众路线总要求贯穿于卫生工作的全过程。时刻做好“发声”“跑步”“脑力”和“心理”检查,在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同时,做好自我“体检”,加强自我批评。

做好“发声”检查,看看语气语调对不对。要时刻做到不讲套话,少说废话,多说俗话。不讲套话,才能让群众听懂你的意思,进而避免答非所问,言之无物。谦虚、低调、诚恳的交流方式,不仅可以消除语言障碍和心理隔阂,而且能拉近医患关系,从而得以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第一时间解决。少说废话,多说俗话,则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在有限的时间内,用最有效的手段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防止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形成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对工作中因语气、语调过激或冷疏造成的不良后果,要善于总结、勤于检讨。要学会将心比心、推己及人,时刻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要勇于弯下“身子”、放下“面子”、降下“调子”,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让群众满意。

做好“跑步”检查,看看吃苦能力强不强。只有贴近群众,才能了解民需、民忧、民苦,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一线解决。党员医务工作者要多下病房、多做诊查,多走访、多调研,只有时常为患者办实事、办好事,才能体现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和共产党员的时代风范。只有切实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才能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与星月为伴的临床工作中勇渡难关。只有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顶得住压力,才能做人民可以信赖的好医生、好干部、好朋友。不论在临床工作,还是其他医疗活动中,都应把乐于吃苦同勤于实践相结合,立足岗位,真抓实干,使自己的能力在艰苦环境中得到提升,使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吃苦中得以体现。多做“跑步”检查,然后知不足,继而达到改过自新,自我净化的目的。

做好“脑力”检查,看看能力素质高不高。对于党员医务工作者来说,注重学习、善于学习具有多重意义。以党员角度讲,学习是巩固先锋队地位的关键,更是安身立命的根本。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增强正确认识和把握规律的能力,从而以高瞻远瞩的眼光、力挽狂澜的胆识,放眼未来,与时俱进,积极投身于人民健康事业的伟大实践中。以医务人员的角度讲,更要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社会发展、科技创新,新的理念、新的技术,需要医务人员不断适应新形势,不断更新知识库,进而才有能力为群众服务,为社会奉献。党员医务工作者不但要加强自身学习,更要带头做好勤学习、爱学习的榜样,为医学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始终做到在给别人出难题、找问题的同时,也要时常考问自己,摊个牌、亮个底,看看自己到底能力够不够,水平高不高。

做好“心理”检查,看看贪欲之心大不大。贪欲之心是腐败滋生的温床,也是社会矛盾激化的根源。如今医疗纠纷之所以高涨,很大程度上在于部分医务人员的“红包情结”没有化解,错误地将行贿受贿当成了正常的礼尚往来。患者至上、无私奉献是医务工作者从医的宗旨,也是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促进医患和谐的根本。要时刻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时刻强化“求真务实”的创新意识,时刻深化“清正廉洁”廉政意识,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内容贯穿于临床工作始终。自觉抵制行业不正之风,模范遵守职业道德,坚持一身正气,造福群众,不见利忘义,不以医谋私,不徇私枉法,做洁白无瑕的医者。党员医务工作者要率先垂范,带头自查自纠,带头改进作风,多整整衣冠、多晒晒账本,相互监督、相互批评,用实际行动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永葆浩然正气。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7日 10: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