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认真执纪、坚决问责 莫让前功尽弃

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 刘香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央纪委常委会1月21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主持会议。

认真执纪,坚决问责,首先需要建章立制,要把制度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的关键环节,制定相关配套制度,逐步完善制度体系,形成制度约束的整体合力。通过自查自纠、定期检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集中检查、信访受理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力度,切实保障执纪问责的可操作性。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转变工作作风、切实为民的举措,对于党内一部分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松弛的人,更要加强执纪问责力度,同时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充分调动广大人民参与到监督之中,可采取匿名信访,网络发言等方式。而相关部门则要重视群众反映,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核实,该澄清的及时澄清,该回复的主动回复,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同时,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同时,执纪问责一定要坚决落实,警惕执纪问责成为一种走过场的形式,甚至让问责变成“免责”,在普通群众的眼中成为“儿戏”,失去群众信任。实际上,将问责变成游戏,“明惩实奖”,“明降暗升”,“闪电复出”等现象,在不少地方和部门依然存在。常见的情形是,一个单位被发现了问题、爆出了丑闻,为平息事态,应对舆论压力,上级部门很快将单位负责人党内警告或免职,等过了风头,再徐图仕进,要么官升原职,要么另谋高就。

《新京报》近日就有报道:“一顿饭吃掉8840元,被郑州市纪委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郑州市惠济区长兴路办事处主任不仅未降,三个月后,反而调任郑州市惠济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由原来“屈居”办事处书记之下的“二把手”,换了个位置成了一把手。”这原本是官员因豪华公务宴请受到处分,本来是一件大快人心之事,却最终由“二把手”变成了“一把手”,权力比以前更大,如此愚弄大众,莫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连政府和人民的距离也只会拉得越来越远。

执纪问责,不是走过场,也不是愚弄普通大众的手段,更不是某些官员逃避惩罚的庇护所,而是为了切实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贴近群众,为人民拔出社会主义蛀虫的正义之剑。所以,执纪问责,必须落到实处,惩处必须严厉到位,只有这样,才不会让之前的努力付诸东流,才能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7日 10: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