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要一步一个脚印 走好党的群众路线

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分局 付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强调,要充分运用第一批活动经验,紧紧扭住反对“四风”,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把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党章》明确指出了党的性质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然而当前,机关单位中“四风”蔓延,不少党员干部忘记了党性和责任,贪污腐败,不思为民,弃群众于不顾,一心为私,专顾那中饱私囊,严重违背了法律和道德的底线,违背了党性原则。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既是一次清肃,肃清害群之马,也是一次展现,展现党的为民之心。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要明白群众的含义。群众一词,并不陌生,《辞海》中指出:“群众,泛指人民大众。如:倾听群众意见。”

而在现实生活中,更多的则是为表示“党员”与“群众”的区别,用以指“未加入党团的人”。故从真正意义上来说,党员和群众,其实都是群众。真正明白群众的含义,才能脱去高高在上的姿态,在党的群众路线中真真正正去转变作风,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要明白群众之所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党的群众路线,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那么,什么才是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呢?是教育,医疗或者其它?是教育方式,教育质量,医疗费用,医疗水平,还是更多?这不是由党员去猜,而是要实实在在的开开展调查,与不同身份、职业、年龄、地域的群众深入沟通交流,真真正正去倾听他们的声音,了解他们的愿望,才能够知道群众路线中到底应该做些什么,达到什么目标。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要走群众道路。走群众道路,就是要丢弃身份的差别,深入广大群众,与其面对面交流,从普通群众的位置出发,来体验感受生活。特别是作为决策层的领导干部,更是应该从高处走下来,从深处走出来,将眼光从报告移到实地,去真实的看一看,听一听。生活百态,不经历不知其味,不走群众道路,不深入到群众中去,也就难以理解和体会群众的需求和愿望。群众道路是好走的,因为他处处都在,没有身份和条件的限制,只要真心想去走,就能走;群众道路也不好走,因为走了,就什么都能看到,就会去发现和面对。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要注重取得实效。实效,意思就是指实在的效果和效益。党的清群众路线是否走好了,是否走成功了,方法很重要,措施很重要,但归根结底,还是得看是否取得了实效,而且,得以群众来评判。群众对党员干部普遍认可了,说明取得实效了;群众对的问题解决了,说明取得实效了;群众满意了,说明取得实效了。当然,群众的认可和满意,是一个很宽范畴的泛指,要想达到这一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党的群众路线,也不仅仅是在活动中,而是要坚持下去,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口号到行动,一直践行到底。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7日 10: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