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善省、勤学、实干——关于干部贯彻群众路线的思考

贵州省铜仁地区德江县合兴镇 张清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同时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回答了如何强化与解决干部思想作风的问题。我个人总结归纳为党员干部走好群众路线,进一步纯洁思想、务实作风,需要具备善省、勤学、实干这三点。 

     善省——善于反省自身存在的思想、作风、工作方法等问题,是深入群众、服务群众的指明灯。翻看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厚重的文明史,历代王朝的兴衰成败鲜明地印在了书本里。唐代魏征曾向唐太宗谏言:“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善于反思与借鉴的统治者使自己的国家繁荣昌盛,如唐太宗李世民创造了开元盛世,康熙与乾隆创造了康乾盛世。反之,“民可载舟,亦能覆舟”则陷国家于危难之中。我们的党从诞生起到今天广泛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共产党人善于以历史为鉴,依靠人民群众,走群众路线,从辛亥革命脱离群众路线的失败中走出自己的一条新民主主义道路,最终实现人民的解放。而作为党员干部,只有善于反省自身存在的不足,查找出自身思想、作风存在的问题,不断改变和提升自己,才能真正成为百姓心中的活雷锋、好公仆。《论语》中曾子曾说:“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作为人民的干部我们是否做到了每天多次反省自己?答应老百姓的事情是不是全力在做?对群众是不是信守诺言?有没有将党的思想理论以及路线方针很好的实践?只有认真践行对人民的承诺,全心全意为民做事,我们才能获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才能真正深入群众,将党的政策方针贯彻好、执行好。 

     勤学——勤于向书本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向榜样学习,是走好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助推器。干部不仅要善于反省,而且还要勤于学习先进的理论思想,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纯洁党性思想,提升处理群众问题的能力水平。如果不学习,干部的在工作与生活中就会暴露出思想、作风、能力不够等诸多问题。孔子曰:“好仁不好学,其蔽也愚;好知不好学,其蔽也荡;好信不好学,其蔽也贼;好直不好学,其蔽也绞;好勇不好学,其蔽也乱;好刚不好学,其蔽也狂。”即使拥有仁、义、勇等六种品德的人不爱好学习同样会存在行为、作风上的弊端,更何况常人呢?因此,面对奢靡、享乐、形式主义之风的侵袭,我们加强学习、垂炼党性、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显得尤为重要。在群众的眼睛里是容不下干部这些思想弊端的灰尘的,要想真正和群众们打成一片,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和困难,我们还得向老百姓学习。学习他们的朴实和真诚,学习用老百姓的话与群众沟通,学习用老百姓的思维思考和解决问题。《劝学》中“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同样也启示我们,作为干部加强学习,真正深入实践当中去,到群众中去,我们才能更为广泛的了解群众,服务群众。 

     实干——充分发扬廉洁、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实实在干好群众的事,是密切联系群众,赢得群群众信赖的纽带。我们作为干部不论官衔大小,都要时刻警醒自己,切忌贪图享乐、奢靡腐化,走过场,摆形式。而是要发扬艰苦朴素、勤政廉洁的工作作风,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为民办好一件贴心事儿和实实在在的事。宋代包拯说:“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勿以官小而不廉,勿以事小而不勤。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身正方能带人,无私方能感人。”可见,廉洁、勤政、严于律己、公正无私的作风是为官者所应该具备的素质。只有清正廉洁、勤政务实的做好每一件关系人民群众的小事,才是人民群众的表率,才能赢得群众们的信赖与支持。只有严于律己,杜绝奢靡与享乐,为官正直,大公无私才能带领号召百姓,才能感动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凝聚人心。当前中共中央从上至下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改进工作作风,要求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归根到底就是反对走形式、摆过场,力求在干部中形成勤政务实的作风。而在当前改革发展、社会急剧转型的今天,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求真务实,不搞形式主义、摆官架子、把我们的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落到群众的心坎上,我们才能在实干中兴旺自己的家乡,繁荣我们的祖国。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09: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