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要把“过年”当“过关”

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委组织部 韩文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春节期间,走门串户、礼尚往来多了起来,让年味越来越浓的同时,也给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防线增加了巨大压力。笔者认为,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筑牢思想防线,才能在“过年”期间顺利“过关”。

过好“金钱关”。很多领导干部因为贪图享乐,抵制不住金钱、美色等诱惑而误入歧途、不能自拔,最终自毁前程、遭人唾弃。过不了“金钱关”的领导干部,主要是享乐主义在作怪,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变化,背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以,领导干部要有前车之鉴,深刻吸取经验教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面对金钱不伸手、面对美色不动心,经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干事,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要树立“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理念,作为党员干部,为党工作、为民分忧是本职工作,只有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才能对得起组织的信任,才能欣然接受自己的薪水。

过好“爱好关”。一些领导干部视金钱如粪土、见美色如无物,但偏偏自己的兴趣爱好把持不住,结果被别有用心之人趁虚而入,落下了水,丢了乌纱,毁了名誉。所以,领导干部要为自己的爱好上把“锁”,切不可放任不管。要培养好兴趣爱好。人人都有爱好,领导干部也不例外,但领导干部的爱好要积极健康向上,比如读一读文学经典、写一写书法作品等一些既简单普遍,又能套鞋情操的爱好。要控制好兴趣爱好,做到收放自如,不能过度沉溺当中,否则容易“走火入魔”。一旦沉溺当中,兴趣爱好就会演变成侵蚀党性的“癌细胞”,直至发生“癌变”,导致病入膏肓、无可救药。

过好“亲情关”。作为领导干部,不仅要管好自己,更要管好家人和身边人。因为有的拿“自己人”当桥梁,和领导干部套近乎、拉关系,实质为了给自己升迁铺道、打基础。有的人拿“亲戚”当借口,给领导干部送礼,帮领导干部办事,实质还是为了自己不可告人的秘密。有的人拿“朋友”当幌子,处感情、讲交情,实质为了借助领导干部的名声为自己谋私利。领导干部能够保证自己经得住各种诱惑,但不能保证自己的家人和身边人能否经得住诱惑,所以对自己的亲人和朋友也要管好、约束好,为自己过好“年关”打好基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10: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