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要做走群众路线的典范

贵州省六盘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毛贞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政治路线,也是党的根本组织路线。作为领导干部,最大的党性就是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人民服好务;最好的品行就是为人民群众奉献一切,公而忘私;最真的表率就是敢于让干部群众向自己看齐,堪为楷模。实践证明,领导干部带头发扬民主,团结协助,就能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领导干部带头为民谋利,推动发展,就能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竭尽全力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领导干部坚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就能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因此,领导干部在做群众工作中,必须切实做到聚和气、长志气、树正气,做走群众路线的典范。

聚和气,做带头团结协作的典范。团结是班子建设的灵魂,团结沟通感情、凝聚气力,团结增进和谐,促进发展。事实一再证明,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真团结是大境界。只有搞好团结,才能出凝聚力、出战斗力,讲话有人听、做事有权威;才能出智慧、出成绩,什么压力都可以化解,什么难题都可以解决;才能出干部、出人才,才有健康成长的沃土,有成就事业的舞台。

长志气,做带头推动发展的典范。一是把心用在工作上。用心不仅仅是一种态度,更是对事业的一种感情、一种精神。个人成长往往是用什么心成就什么事,用多大心成就多大事。在干部队伍中,人与人之间的能力差别并不大,衡量一个人是优秀还是一般,往往就看他是否用心工作。如果一个人用心对待每一件事情,哪怕是再普通的小事,再平凡的工作,也会做得有声有色。老百姓的事无小事,每一件都要用心去做,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如果处理时不用心,很可能会因此引发大的群体性事件,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领导干部应该带着感情深入到群众中去,用心倾听群众的声音,解决群众的问题。二是把精力用在谋划上。“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道出了做好谋划的重要意义。善于谋划,工作才有特色,才有创造性。要“接地气”,摸清农村情况,抓住要害环节,盯着问题做工作。三是把干劲用在抓落实上。成绩是干部干出来的,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工作成绩的取得关键看落实,落实的成效又要看执行力。提高执行力是领导干部面临的非常现实的问题。随着社会环境、执政环境、工作环境的变化,部分干部抓落实的意愿减弱,执行力降低,影响了工作推动。因此,必须静下心来,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注重细节。以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的力度抓落实,把抓落实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来看待。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看成效,并在真抓实干中不断总结经验与教训。争取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

树正气,做带头廉洁自律的典范。权力意味着责任,权力越大,责任就越大。作为领导干部,与一般的干部相比,除了责任的增加,分工的不同,风险也大大增加了。因此,必须时刻有风险意识,时刻想到从政的风险,时刻想到腐败的后果,倍加珍惜宝贵的自由和尊严。一方面,要加强自律意识。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公仆。时刻以《廉政准则》为镜子,检点自己的行为,守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抗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另一方面,要保持健康心态。摒弃急功近利和浮躁心理,始终做到以平常心对待自己,以健康快乐心态迎接工作、面对人生。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10: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