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服务宗旨 争做“五个表率”

江西省景德镇市乐平市委党校 张小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的召开,标志着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尾声,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如期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的单位和人员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任务更加艰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对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对扩大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充分运用第一批活动经验,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紧紧扭住反对“四风”,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为此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忠实践行服务宗旨,争做“五个表率”,切实增强思想的自觉和行动的自觉。

一、以立德为先,做信念坚定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各级党员干部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立德为先。坚定的信念是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对人民敬畏,对事业热忱的基础。信念动摇,必然导致责任的缺失、价值的虚无、底线的失守。一方面加强理论学习,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深刻领会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同时,还要提高政治敏锐性、维护纪律严肃性,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纯洁性。另一方面加强实践修炼,立足本职岗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拼搏奉献,坚守人民公仆的精神家园,真正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二、以人民为本,做为民谋利的表率。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根本目的就是让全党同志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之中,为实现人民福祉而凝聚力量努力奋斗。各级领导干部要做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竭尽心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关心群众冷暖、倾听群众呼声,坚决制止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持问需于民,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领导干部要永远与人民群众在一起,坚持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充分相信群众、主动深入群众,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多为群众跑跑腿、出出汗、排排毒。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

三、以责任为始,做勇于担当的表率。树立责任意识就是要对工作认真负责,以出色的政绩取信于民,赢得群众的赞誉;对职权范围内的棘手事负责到底,不推诿,不敷衍,不搁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于我们内心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担当,体现的是对人民利益的高度负责,对崇高使命的执着坚守。能不能在矛盾、问题面前敢抓敢管、敢作敢为,最能检验干部的党性、品行、作风,衡量干部的胸襟、胆识、格调。敢于担当,凭的是信念,靠的是激情,比的是付出。当前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一次思想大解放教育,以激发广大干部敢于作为、勇于担当的热情,勇挑历史重担、靠前为民请命,真正做时代的劲草、真金。

四、以实干为重,做勤政务实的表率。“四风”问题并不遥远,一不留神就出现在工作、生活和学习中,我们要时刻警醒,努力克服,认真解决。因此领导干部弘扬真抓实干、注重实效的作风作风,切实把心思集中在真干事上,把本领用在多干事上,把目标盯在干成事上。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争当实干家,不做评论员。工作作风要实,勤于政务,多为民办事,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争做推动发展的实干家。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

五、以廉洁为荣,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心有敬畏,事不越规”。无所敬畏,便无所尊崇;无所敬畏,便无法无天。清正廉洁,是党和人民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品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干部必须无条件地践行好党的宗旨,做清正廉洁的表率。要自觉抵制享乐主义之风,克服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等不良风气,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从自身做起,事事简朴、处处节约,带头聚合崇俭抑奢的正能量,不断净化社会风气。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自觉保持洁心、洁行,以廉为荣,以俭立身,才能挡得住诱惑、顶得住压力,做到仰不愧党、俯不愧民。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09: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