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向“形式味”年底检查评比“亮剑”

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新安街道办事处 刘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来,党政机关年终岁尾的“四多”现象引发媒体连番热议。评比表彰多、检查考核多、会议总结多、弄虚作假多。此种情况亦被老百姓“贴心拿脉”并戏谑地诊断为政府机关“年关综合症”。

“年关综合症”当然不是什么“新病”。可惜的是,不少地方政府在主观上警觉的同时,客观上却在不断重复部分章节,年年“医治”,却屡治屡犯。假如真的有人具体去统计一下从年头到年尾全国各地的检查评比活动到底有多少?这恐怕将是个挑战人类想象力的数字。进一步来讲,在多如牛毛的检查中到底有多少检查组能真正走到现场去看一看?有多少检查组真正了解到一线情况?又有多少检查组能在没有基层领导陪同下直接听取群众的意见?这个数字恐怕同样会令人唏嘘。

有同志评议道:之所以出现名目繁多、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检查评比活动,究其原因就是“五观不正”引起的:一是宗旨观不正,弄虚作假成风;二是学习观不实,形式主义蔓延;三是事业观不纯,官僚主义盛行;四是政绩观不当,基层负担繁重;五是纪律观不强,歪风邪气滋生。可谓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所在。

对于基层而言,很多同志不是怕检查,而是畏惧接踵而至、纷至沓来的过多无序检查,因为基层耗不起这个时间,赔不起这个精力。更甚者,一些检查搞形式主义,令人反感。譬如有的检查讲排场、走过场,还要求层层陪同;有的检查习惯于浮光掠影,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满足于听汇报,看材料,不深入发现问题、了解实情;还有的则公开吃拿卡要,检查结束后带着虚假信息、土特产和“红包”满载而归。长此以往,此类检查就“逼”着基层弄虚作假,完全失去了检查的本意。

过分热衷于搞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助长不正之风,实质上是在阻碍科学发展,必须痛下决心根治,这越来越成为一种共识。怎样走出边清理边反弹的怪圈?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科学组织检查评比,终极奥义在精不在多

组建专项清理组,以“求实效”的态度查摆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整改落实。在保留必要部分的同时,清理、整顿、精简、压缩不必要的表彰检查和评比。一方面能够节约资金,降低财政经费和公务支出,将节约下来的大笔资金用在经济建设、民生改善方面,毫无疑问将更加有益于一个地方的长远发展。

另一方面,任何形式的表彰检查和评比都要科学论证,在通过上级工作部门审核,以及征询过下级部门意见后方能在辖区内推行,以保证其科学性及基础性。检查评比少而“精”了,于各方都是大有裨益的。基层干部同志不用埋头“做材料”,可以多空出时间来好好琢磨琢磨为民办实事;企业不用“全民迎检”了,可以多把精力投入到保证质量、效益和履行其他社会责任上去。只有实现了时间、精力和财力的科学配比,方能达到“帕累托改进”,建立公平、效率的理想王国。

树立正确方法论,重在建章立制保长效

任何一项表彰检查评比都应站在“谋发展”的角度考虑问题,而不应本着“谋利益”的思想出发。各级机关检查要多听“忧”和“差”,少听“优”与“强”。例行检查之所以有“例行”二字,就难免有“套路”;因为有“套路”,所以难免形式化、走过场,甚至弄虚作假。考评需要科学、严谨的方法,要谨防一些地方部门不干实事,却一门心思摸“套路”,在搞“文字游戏”之外,又玩“数据游戏”,这样就难免“考核腐败”,难免“数据出官”。

更重要的是要严控、规范检查考核评比达标表彰活动,除法律、法规规定和中央及国家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的检查考核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外,其他检查考核评比达标表彰活动需要“瘦身”。检查评比表彰活动要多到群众中去,听听群众的评议,把打分权交给人民群众。做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我们要将一时一地的考察变为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将之有效地转化为政治生产力。

善用“六督联查”网,不忘及时“回头看”

各项检查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即使通过了各方论证和审核,仍要在落实过程中勇于接受党委、人大、纪检、政协、财政审计和人民群众的“六督联查”,不能走形式,动歪脑经,跳过这张网密不透风的“监督之网”。

在大踏步往前走的同时,还要时不时“回头看”。“回头看”找症结,“向前走”才能有方向;“回头看”查得扎实,“向前走”才能踏实;“回头看”力度大,“向前走”才能走得远。专项清理活动亦是如此。

回顾十八大以来的中国政治生态关键词,“反对四风”、“群众路线”、“求真务实”等毋庸置疑位居前列。事实证明,只有净化政治生态,方能稳大局、赢民心。清理过多的评比达标表彰工作看似事小,却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只有敢于剑指形式主义“痼疾”,根治弄虚作假“顽症”,动真格、较真劲、才能维系住政坛的“为民、务实、清新”之风,让党心与民心贴得更近。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09: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