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扫除考核中的“形式主义”之风

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三江镇 王贤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考核检查已经成为当今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各单位为了好排名、多奖励、厚福利,上下各级都高度重视,不顾一切、全力以赴地应付。但面对“成绩”不多、“不足”有余的现实,想要好“排名”,彰显成效的同时,更要弄虚作假,注重形式上的表现,想法设法“拉关系”、“套近乎”,用“软”办法迎合考核单位,争分进位。检查考核流于形式,变质变味,没有真正“考”出实绩。因此,克服考核中的各自为政、弄虚作假、离经叛道,扫除“形式主义”之风,用事实说话,才能更加有力推进工作的开展,实现增比进位,后发赶超。

考核单位“各自为政”。按照以往的考核方式,全县上百家单位,十几个乡镇,用排列组合计算,考核次数多得惊人,更不用去估量车轮上的浪费、舌尖上的浪费,打印机上的浪费了。一到年底,全县各单位各行其是、各自为政、单枪匹马,考核车辆一大串,考核人员一大群,考核要求一大堆,各类考核轮番登场,一波接一波、接踵而至、检查成风,整得乡镇目不暇接,难以招架,基层领导干部只有一门心思谋考核,哪有心思谋发展,往往是既耽误了正常工作,又增加了基层负担。

考核形式“弄虚作假”。应对县级各部门的年终考核,基层的目标都是确保考核过关,实现增比进位。采取动员部署、设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制定详细方案。从上到下都是极不情愿而又无可奈何,忙得昏头转向,对照考核方案补文件、造表格、找特色,绞尽脑汁、费尽周折,加班加点补齐资料,资料年年有创新,一有竟有,规范有序,完全符合了上级的检查方案要求,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做好了迎检准备。但工作成效却成了“不动产”,这样既劳累了干部,又花费了大量物资,堆积如山的资料便成了废品。形成了在表格上完成考核指标,实际上工作没有多少改变。

考核本质“离经叛道”。工作没成效,就要发挥其他优势填补工作上的缺失。对年终考核,接待也成了考核的一项潜在指标,对于成群结对的考核组,接待不堪负重。考核单位不仅要把工作中好的方面展现出来,而且将本单位的特色宴、高档餐派上用场,目的就是热情款待考核组,大量争取印象分,形成“礼重分数高”不良风气,忽视了工作的实际,最后的结果是考核单位快乐,基层干部高兴,实现了双方“互利共赢”、评分成了“平”分、考核成了考“黑”,让考核变了味、失了效。

因此,要克服考核中的形式主义,采用“打包”考核方式,实现考核“现代化”。中央八项规定明确指出: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从简、减少陪同,简化接待。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打包”考核方式已成为必然趋势,也是厉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体现。我们的工作业绩是要实际成效,不是简单的以资料论成败、以接待争“加分”。上级统筹安排、整合资源、集中力量、优化方案、联合实施,考核单位“打包”,“压缩”资源,考核才能更科学、更精简,既少了人,减了车、省了钱,又减轻了基层负担、节约了接待经费、腾出了干部精力,还能客观地了解、分析成绩与失误背后的原因,并进行相互印证,为准确、系统掌握一个单位、一个班子的工作状态、精神面貌提供依据,过程更科学、结果更合理。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09: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