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增强群众工作责任 注重教育实践实效

云南省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需要,是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的需要,是适应当前群众工作新特点新变化的需要,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需要,是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的需要,是继续推动科学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的需要。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自觉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变革和前进的决定性力量。要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基础上,认真查找群众观念、群众立场、群众感情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切实解决好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等思想认识问题,自觉摆正与群众的位置,端正对群众的态度,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始终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加强群众观点教育,切实解决好认识问题,进一步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要牢固树立十个观点:一是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是创造历史的动力的观点,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二是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实践和认识主体的观点,社会的实践就是群众的实践,群众的实践是一切智慧的源泉;三是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国家主人的观点,人民当家作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标志;四是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这是我们党区别于一切剥削阶级的根本标志;五是牢固树立“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观点,实实在在地为民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六是牢固树立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七是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八是牢固树立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每个党员对人民负责,即是对党负责,对人民不负责,即是对党不负责;九是牢固树立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相统一的观点,我们不仅要依靠群众,还要教育群众、领导群众、团结群众;十是牢固树立党同人民群众鱼水关系血肉相连的观点,坚持立党为公、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老百姓喜欢实实在在。“群众观点”就是实事求是、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的观点。而这份实实在在,就是对虚假浮夸的反感,对实事求是最质朴的注解。只有事实求是,不搞形象工程,不搞虚假政绩,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才能真得到群众的拥护。树立群众观点,就要倾听群众呼声,以维护群众利益为根本,以接受群众监督为原则,以求得群众满意为目标。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贡献,是我们党无比宝贵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一切为了群众是群众路线的出发点,一切依靠群众是群众路线的立足点;从群众中来,就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要从群众的实践中产生,到群众中去,就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拿到群众中去,让群众去实践,让群众去检验。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党的群众路线,奠定了党的领导基础,体现了我们党的领导目的和手段,体现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党的发展历程也告诉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守住了这个根本,我们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背弃了这个根本,我们党就失去了自身存在的价值。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通过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开展民情体验,认真查找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切实解决好作风漂浮、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等工作作风问题,虚心向群众学习,带着深厚感情、带着政治责任、带着敬畏之心,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我们的工作更加体现群众意愿,更加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群众路线是我们的根本工作路线。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在任何时候,我们都必须带着群众感情做工作,这种群众感情是在长年累月深入群众中培养、巩固的。我们提倡轻车简从下基层,进村入户调研走访,以身作则深入群众,是走群众路线的基础。我们要带着真情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要与群众面对面地沟通交流,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要充分掌握情况、了解问题、解决问题、培养与群众的深厚感情。

要注重从“小”处维护群众利益。涉及广大群众利益的事,再小都是大事。从调解邻里纠纷、田地纠纷、山林纠纷、水源纠纷等,到关心解决群众的柴米油盐、人畜饮水、就业就学、医保服务、养老保障等困难,再到治水修路、产业扶持、解决温饱、增收致富等,对于基层干部来说,样样都是大事。把这些解民忧、惠民生的“小”事一件一件办好,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得到巩固。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正确把握好广大群众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共同利益、不同群体特殊利益的关系,引导处理好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兼顾好各方面群众利益,解决好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问题。关键就是要处理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必须把握好以下六个重点:一是要使自己的一切言行以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为最高衡量标准;二是要协调好群众根本利益与具体利益的矛盾,尽量兼顾最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把利益损害的人数减到最少,把少数人的利益损失降到最低;三是要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四是要教育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利益;五是要建立健全公平合理的群众利益分配机制;六是要宣传、组织和带领各族群众,为推进云南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加快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这个最大的整体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以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最大的现实利益和直接利益而努力奋斗。

群众工作要以落到“实” 处体现。群众工作是经常性工作,我们要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创新联系群众方式,做到工作重心下移,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创新在一线体现。要针对存在的各种问题和矛盾纠纷,主动下访、约访,处理好、调解好群众的诉求问题。要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健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工作机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矛盾和纠纷。必须大胆探索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方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在总结运用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要着力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要把创新方法与党攻坚克难的传家宝结合起来,善于用新方法新措施贯彻群众路线,到群众中去,与群众面对面、手握手、心贴心。二是要把创新方法与创新思维方式结合起来,善于加强法治化思维、民主化思维、公开化思维、科学化思维、社会化思维、制度化思维、网络化思维,用现代社会的通行规则、通行工具和表达方式,直接联系群众、直接服务群众,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要把创新方法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结合起来,坚持整体把握、统筹兼顾,不断增强群众工作的整体合力,要通过做好群众工作,更好地管理社会、服务社会,让社会更加和谐稳定。这“三个结合”需要整体把握,不可偏废。总之,实践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有各种各样的方式,有多种多样的途径,但无论采用什么方式,无论通过什么途径,都必须做到使干部与群众的直接接触和交流沟通,形成干部与群众直接接触机制,促进干部与群众能够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时时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事事都对人民群众负责。群众工作的成效,要以落到实处来体现。只有深入一线,才能掌握真实情况;只有深入一线,才能实现工作在一线落实、才能在一线发挥,作风在一线转变,问题在一线解决,发展在一线推动;只有深入一线,才能切实增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09: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