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根除民主生活会的“形式主义”

重庆市开县县委组织部 杜进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主生活会是党员在支部、党小组以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形式的组织活动制度,是我们党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制度。民主生活会年年开,但很多都在走过场。与会者倾尽热情想要推心置腹、开心见诚,然而常常被形式化的会议搞得言不由衷、敷衍了事。

当前,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保障。笔者认为,当从三方面着手,根除民主生活会的“形式主义”。

跳出“固定化程序”。民主生活会本是畅所欲言的平等平台,现大多采取会前划个勾征求意见、会上开个场互相批评、会后下个文整改落实的程序进行。短时间地集中收集意见,往往没有日常倾听找得准症结;主要领导先为会议定了调,班子成员都抱着老好人的思想,先发言,主要领导作总结,往往形成“一言堂”的局面;仅由工作人员代劳,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整理汇总形成通报,开完会就是结束,往往只有“虎头蛇尾”的结局。其实应该重视工作开展进基层,成效检验问群众,在平等沟通中找不足。只有营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宽容氛围,才能让提意见者能够直言不讳,被提意见者能从谏如流。要从主要领导干部带头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做起,才有切实端正态度、真正改正不足的可能。

避免“表扬式批评”。常言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正是出于同事之间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考虑,既拉不下面子,又担心打击报复,民主生活会往往变为歌功颂德会。只用工作不够细、成绩不突出等概念性问题敷衍而过,重在“急于加班熬夜完成工作”、“严守原则不讲情面得罪不少人”等等来变相表扬,披着“批评”外衣的赞许和恭维,使得本应“火药味十足”的民主生活会变的一团和气。其实关键要主要领导干部率先讲真话,坦诚自己的“短板”,接受逆耳的批评,其次要与会人员放下思想包袱,敢于“唱黑脸”、“当包公”,才能开诚布公查问题、虚怀若谷明事理。

力戒“三分钟热度”。民主生活会本是交流思想、查摆问题、改进作风的有效手段,但由于缺乏对问题整改落实的督促,会上查找的问题和不足都只停留在整改方案的纸面上,渐渐走入了“多次召开民主生活会、多次重复查找问题、多次重复整改问题,但问题却依然存在”的怪圈。“夫唯病病,是以不病。”主观上领导干部应该正视自己的问题,主动作为,通过自我净化和自我完善来提升综合素质;客观上要建立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台账,由相关部门加强日常监督指导,实行销号式管理,才能防止形式上的“落实”和实践上的“落空”,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09: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