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句话”解读“五种能力”——谈谈如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贵州省遵义市遵义县西坪镇党建办 陈朝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要扎实有效、顺利高效和快速见效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需要我们每位党员、每位干部在戒骄戒躁、谦虚谨慎和探究方法的同时,以牢记“四句话”为座右铭,以增强“五种能力”为方向标。解难在于实践,提高执行力和创造力!创新永无止境,提高战斗力和凝聚力!信念决定灵魂,提高公信力!力量源于精神:精神不滑坡,办法才会多!

一是解难在于实践:双诺、双述、双比提高执行力和创造力!双诺者,在向群众表达自己的职责、决心、想法的同时,还得一实际行动向群众证明自己的两袖清风、廉洁无私。所谓一诺千金、言出必行和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为群众分忧解难,帮群众办好实事,给群众好的印象,才能真正的走进群众内心、走好群众路线、走出诚信之路、走上发展坦途。双述者,必须是自己向群众汇报的是真实可信的,是群众有目共睹的和心悦诚服的,是实实在在的,也就是让事实来说话的;换言之,也就是干部自己不说,群众也知道你动的是什么心思,干的是什么事情,做的是那些成绩,显的是什么作风,也就是“不说”胜于“说”,一切尽在不言中。双比者,除了是和别的干部比所做出的业绩和奉献而不是比什么获得和享受之外,还包括自己和自己横向和纵向的对比,时间上比较——以前和现在相比,数量上比较——说的话和干的事相比等等。这样,何愁我们的党员、干部和领导的执行力和创造力得不到提高!何愁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不到增强呢?

二是创新永无止境:找出自身差距学习先进典型,双亲服务群众凝聚民力民心,提高战斗力和凝聚力!学习和培训是必须的和永远的,只有如此才能适应层出不穷的时代发展至需要,才能灵活应对工作中的各种困惑,才能在建设和发展中不迷失方向、不缺乏信心、不唉声叹气。新的任务下来了,新的项目争取到了,新的发展机遇降临了,老办法、老经验、老知识不一定还行得通了,在推行和应用新的科学技术过程中,在落实相关政策和精神的过程中,在服务群众和群众接触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新问题、产生新困难、出现新矛盾,就必须学习、探索、借鉴、积累和创新。所谓“活到老学到老”,也非常的适用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哦。

三是信念决定灵魂:诚信单位带头培育诚信群众提高公信力!理想和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是灵魂之所在,是生活的目标和工作的动力,是前进的方向。无论何时,我们的党员干部,都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坚守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坚守是会主义荣辱观和道德观,固守道德底线和做人原则,否则一切的发展和服务都是空谈,都有可能迷失方向和意志,看不到前途和未来。

四是力量源于精神: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句话可以作为每一名干部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兴奋剂。这里的精神,就是要真正把群众当亲人的精神,就是要甘于做老黄牛、做好公仆的精神,就是要常接地气、下基层、知民情、顺民意、答民惑、帮民困、份民忧、解民难,就是要以服务群众为快乐的事业、终身的事业、伟大的事业和崇高的事业。精神,就是一种境界、一种心态和一种形象,一种思想的高度、乐观的态度和敬业的热度。

只要我们的干部真正的把为民解难作为己任,把学习创新作要求,把理想信念作支撑,把精神灵魂作力量的话,又何愁执行力、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和公信力得不到提高呢?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09: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