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要善用“四心”纠“四风”

山东省安丘市兴安街道办事处 辛董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机关干部要切实纠正作风之弊、行为之垢,领导干部必须先行一步。内因是关键,外因是条件。在各种思潮鱼龙混杂、价值取向日趋多元的今天。领导干部必须加强党性学习,练好本领,树立“四心”,才能自觉抵制各种“四风”行为。

“大”其心容天下之物。“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一个好的领导干部必然会把人民群众放在心间,所思所想都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胸怀的宽广见证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和雄心。“一心为公自会宠辱不惊,两袖清风始能正气凛然”。一生甘奉献,不与民争利,自然就能廉洁高效、两袖清风。

“虚”其心受天下之善。“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在经济飞速发展、社会日新月异的今天,知识更新换代速度日趋加快,如何在竞争激烈的社会利于不败之地,必须“学习,学习,再学习”。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勿骄勿躁。以百姓为师,虚心请教,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不断提高自身本领。

“平”其心论天下之事。“位卑未泯济民志,权重不移公仆心”。居庙堂之高也好,处江湖之远也好,始终如一的是爱民为民之心。领导干部手中的“签字笔”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为人民群众带来福祉,也可以让自己深陷囹圄。面对大千世界灯红酒绿、金迷纸醉的诱惑,只有以平和的心态坦然面对,才能守得住寂寞,耐得住诱惑。

“定”其心应天下之变。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改革的攻坚期、矛盾的凸显期,这对当前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容面对挑战,妥善处理危机,及时消除险象已经成为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素质。只有在平时树立危机意识,建设好危机处理预案,把精力放到“防微杜渐”上,才能“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南西北风”。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立“四心”需要爬坡过坎、闯关夺隘的毅力和一鼓作气、一往无前的决心。只有这样才能攻破“四风”的“围城”,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10: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