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心贴近群众 莫做当代“叶公”

四川省绵阳市江油市含增镇政府 吴朝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0日,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是指出:要坚持开门搞活动,突出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坚持标准,严格把关,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保证活动不走过场。

笔者翻开《毛选》第一卷第一章,毛泽东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话:“嘴里天天说唤起民众,民众起来了又害怕得要死,这和叶公好龙有什么两样!”。联系到将在全国全面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的党员干部中的相当一部分人会不会象叶公一样嘴上讲一套,真的需要身体力行时却百般推托?或者以此为政治包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冠冕堂皇的政治口号,琅琅上口于外,其里却是政治做秀、花招噱头以及“叶公好龙”之流的玩意儿。

不得不承认,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连“叶公”的作派也没有,他们认为群众土得掉渣、脏得一塌,不想也不愿降低自己的“身份”与群众为伍、结朋,相反,自高自大、自以为是,高高在上当官做老爷,不要说经常深入群众中去与群众打成一片了,即便见到了群众也是手不想伸、腰不能弯,俨然自己就是个官,就该有个范,这种人,久而久之,便会与群众产生无形的隔阂,也就不可能培养起与老百姓的鱼水深情、建立起打断骨头连着筋的血肉联系了,养尊处优或成为了肥头大耳、肚大腰圆的庸官懒官贪官。

领导干部作为公众人物,掌握和行使公共权力,与什么人交往、怎样交往,受到各方面的关注,影响到人民群众对干部队伍的评价。领导干部的社会交往,绝不是什么小事、私事,它关系到能否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为了解决 “叶公”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信念问题,就是要求党员领导班干部必须俯下身子、放下架子、弯下腰来,与群众交朋友,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真心倾听民声,真诚关心群众疾苦,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领导干部自觉走进群众之中,虚心向群众学习,心甘情愿地做群众的小学生,就能够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经验智慧力量。反之,官僚主义、本位主义过重、过盛,对群众不屑一顾,甚至视群众为刁民蛮夷,不能与群众为友,反而与群众为敌,就会使领导干部的心胸变得狭隘而自满,也就难以保证决策部署的科学合理、切合实际、贴近群众了,甚至还可能导致原则上、方向上的错误,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领导干部将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朋友,自然而然也就学会了与人坦诚相待、真诚交流,容易克服官场上假大空的诟病,培养讲真话、付真情、重真实的品格和作风。与此同时,还可以锻炼和培养自己虚心接受群众批评和意见的胸襟,帮助自己不断修正与克服自身存在的不足和潜在的隐患,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净化心灵和灵魂,做一个公道正派的好公仆。

党的力量之源、执政之基,都在基层群众之中。领导干部脱离了群众,社交圈中没有了群众,也就脱离了根基,成为了无本之末、无源之水,成了断了线的风筝,失去了方向,失去了重心,也就经受不住风雨的摔打,抵挡不了各种诱惑和考验,栽跟头、掉下马,也就不足为奇了。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10: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