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干部是改善干群关系的关键所在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科学技术局 田永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确分析和把握当前干群关系的现状,研究探讨新形势下密切干群关系的规律和方法,对于促进社会的稳定、经济发展,加强文明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发展环境的变化以及利益格局、利益关系的调整,社会一些深层次矛盾日渐显露,干群关系在一些地方出现了紧张的局面。干群矛盾的产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同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部分干部工作作风漂浮,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廉洁形象不佳造成的。

干部驾驭市场经济能力不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人民盼的是致富,要的是服务,求的是保护,特别希望基层干部能指出致富门路。但有些干部对如何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来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关心和注意、投入的精力不够,工作的重心和人民的现实需求有一定的脱节。

有些干部思想素质不高,政策水平低,群众观念差,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基层工作,思路不清,办法不多;有些基层干部不善于运用政策和法律、示范引导等综合手段推动工作,仍然采取行政命令等方式,从而极易站到群众的对立面,激化矛盾。

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事关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事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局。我科技局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长期的科技帮扶活动中,在科技兴农的实践中,抓住干部这一干群关系改善的关键,总结出以下几点,切实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把改善和密切干群关系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抓根本重实践,牢固树立党的群众观点

我们要搞好干群关系,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从根本立场和党性上,从世界观和方法论上切实解决好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当前,至关重要的是要正确处理好以下三种关系:一是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干部个人与群众利益的关系,“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作为党的干部,应该把实现党的理想、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重于一切;二是要正确处理“当官”与“做公仆”的关系,每一个干部必须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时刻不忘自己的“公仆”身份,增强党性,强化公仆意识,永远保持勤政为民的公仆本色;三是要正确处理“指示”群众做和自己带头干的关系,改善干群关系,关键就是要我们的干部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官”念,变行政命令式的领导为说服引导,以身作则,率先落实,率先发展,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

二是抓经济重发展,着力落实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

密切干群关系相当程度上受当地经济的制约,与当地经济发展成正比。我们必须把发展经济作为夯实干群关系的基本前提。首先,要全面落实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不折不扣地把政策交给农民,让农民吃下"定心丸",用政策引导农、教育农民,使之入耳、入脑、入心。其次,要确保决策机制和执行真正符合群众的利益。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一定要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使决策既体现党和国家的政策要求,又充分考虑群众的接受能力。

三是抓服务重实效,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关心群众生活,解决群众困难是密切干群关系的关键。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干部既要做驾驭全局的领导者,又要当勤政为民的实干家,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稳定的基础在群众,因此,我们必须深入基层,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田间地头,做到每家每户,在为群众解决一件件具体实在的事情中密切干群关系。

四是抓廉洁重自律,重塑干部良好形象

党员干部坚持廉洁自律、公正无私、勤政为民,是密切干群关系的必要条件。因此,各级干部务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警觉性,牢固树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自重、自盛自警、自励,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强防线,时刻和群众同甘共苦。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10: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