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群众路线要“内外兼修”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永河镇政府 郭晓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类任何一项活动,任何一项事业都是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之统一。改造主观世界是为了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而改造主观世界则更加有利于对客观世界的改造。在走群众路线时也是如此,只有坚持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原则,才能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挥最大的时效性。不管时代怎么变迁,经济社会如何发展,“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不能丢,“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丢,要真正将群众路线常念于心、常施于行,才能始终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     

要将群众路线常念于心、常施于行,必须着力解决愿不愿坚持的问题,切实在主观意识上摆正自身位置。是否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是否坚持贯彻群众路线,从一定程度上说,也是检验一个共产党员的试金石。一方面,要明确“我是谁”的问题。我们党执政的合法性是人民群众赋予的,党员干部必须切实摆正位置,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自己的根本。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没有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我们的一切事业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静下心来,扪心自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认真体味自己与群众的关系,想想群众在自己心中是什么位置,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要像尊重父母那样尊重人民群众,像爱护父母那样爱护人民群众,多听一听他们的愿望,多想一想他们的感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另外一个角度说,人民群众对我们也是有感情的,党员干部热爱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才会拥护党、跟党走。另一方面,要明确“为了谁”的问题。毛泽东曾指出:“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当前,有少数党员干部政绩观、利益观发生了偏差,有的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有的看重眼前利益,搞短期行为,没有把群众冷暖困苦放在心上。这些错误思想和作风对党和国家的事业极其有害。党员干部必须正确处理坚持党性和维护个人正当利益追求的关系,为民谋利而不与民争利。要时刻真心记挂群众,努力向杨善洲、兰会等优秀共产党员学习,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像杨善洲那样用 22 年始终坚持做一件好事,他把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今朝生机勃勃的绿色森林,使当地恶劣的自然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从根本上解决了当地群众生存的大问题。

要使群众路线常念于心、常施于行,必须着力解决能不能坚持的问题,在具体实践上重视解决实际问题。愿不愿坚持群众路线,展示一个人的精神状态,体现的是主观意愿上的问题;能不能坚持群众路线,展示一个人的工作水平,体现的是能力素质。群众路线不能仅仅“挂”在嘴上,更重要的是要落实到具体实践中。

首先,要及时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形势在变,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也在不断推陈出新,然而群众工作的根本没有变。坚持群众路线,必须提高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使自身素质和服务本领适应新时期群众工作的需要。多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出谋划策,多想办法为群众调产业、搞建设、保稳定,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多想点子、多跑路子,让群众就业路子多起来,让困难家庭富起来。同时,善于整合资源,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运用法律的、行政的、经济的和思想教育等手段,调解纠纷,化解矛盾。要努力掌握“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工作方法,因地、因时、因事、因人地开展工作,要对问题进行科学的分析,看到群众中的积极因素,创造条件使之得以更好地发挥作用,并通过逐步引导把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努力把群众工作做实做好。

其次,要真切地了解群众所期所盼。常言道:“工作要上去,干部要下去”。注重调查研究是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根本保证,是我党最基本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要全面审视新情况、新变化,正确解决新问题、新矛盾,除了吃透上级的方针政策外,最重要的是扎扎实实地去调查研究,老老实实地走群众路线。要多往基层“跑”,千方百计挤时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群众促膝长谈、在“一个锅”里吃饭,在“拉家常”中知民情,与人民群众融为一体,摸到群众的脉搏,贴近群众的心窝,把更多的目光和焦点聚集到发展、民生疾苦上,广泛听取群众诉求,及时了解群众所期所盼。

再次,要努力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干部融入群众的最终目的就是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干部深入基层,不仅是要知道群众的物质生活条件和精神状态,更重要的是要办理落实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抱着虚心、诚恳的态度,要敢于接受群众提出的正确的批评,而且勇于自我批评;要尽快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自己能力所不能及的,要向上级部门反映并积极跟踪服务,时时处处重实际、办实事、说实话、求实效。只有真正把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才能让他们感知、感应、感动,让他们感到温暖。群众有疑问的,及时给予回应解答;能够解决的问题,及时给予解决;对于那些条件不成熟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做好解释和跟踪服务工作。群众问题及时得到了解决,群众就会对党越来越有信心,群众路线才能深入地贯彻落实。

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目前,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已近尾声,但收尾不是收场,还有许多后续工作需要继续落实。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走群众路线应当成为每一位党员、每一位干部心中永远奏鸣的主旋律,正如雷锋同志所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群众路线有时间点,然而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却永远没有终点。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执政者若用德来处理政务,就会像群星拱北斗一样,,只有坚持不懈地走群众路线,才能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活动带来的作风新气象,才能把更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在党员干部的周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开展才能具备最可靠的基础,最牢固的保障和最强大的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10: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