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望、闻、问、切”把准民众脉搏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北京路派出所 李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工作是公安工作的永恒的生命线。当前,社会治安形势日益复杂,如何切实履行维护稳定、打击犯罪、促进和谐、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职责,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人民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参与成为至关重要的因素。只有坚持群众路线,始终把公安工作的基点放在发动人民群众的支持参与上,把公安工作深深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公安工作才能拥有最坚实的社会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焕发生机与活力,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要察民情、体民心、顺民意、解民忧,可以用中医的“望、闻、问、切”四个字来概括。

望,就是观察,就是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当中,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去发现,看群众的实际生活、风土民情如何,看防范措施的落实到位与否,不搞“纸上谈兵”,不“想当然耳”,也不“雾里看花”,实实在在地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真真实实地看清辖区治安现状。

闻,就是听闻,就是要置身群众之中,听最基层、最真实的声音,听一听老百姓真正需要什么、想做什么,听一听老百姓对我们的评价如何,听一听社会各界的意见及建议,含笑纳之,采精去粕,有改无勉。

问,就是交流,不光听声音,还要张开嘴,要会问、肯问、敢问,问得仔细、问得深入,把问题问清楚,把事实问明白,同时要讲求问的“艺术”、说话的方式,群众有顾忌的、羞于开口的、遮遮掩掩的,要让群众能答、肯答、敢答,愿意敞开了掏心窝子答。

切,就是落实,是找出问题症结的最后一道程序,通过“望、闻、问”的铺垫、的收集信息,由外而内地深入、归纳、梳理、总结,切实地融入群众中去,知群众所思所想,做群众所需所求,顺应民意,体恤民心,由表及里,结合实际,找准病因,对症下药。

“望、闻、问、切”四字谈来虽浅,做起来却着实不易,既不能走马观花,也不能推托敷衍,更不能弄虚作假、粉饰太平,其要点就在一个“实”字上,实实在在做百姓的知心人,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好事,了解群众心声,树立公安形象,“望、闻、问、切”,循序渐进,楼由基础起,病向浅中医,夯实基础,背靠群众,让公安工作不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群众这块广袤的土壤上生衍、蓬勃,反过来又让土壤更加肥沃、生机盎然。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10: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