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 领导干部必须心系群众

贵州省铜仁碧江区民政局 王文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级领导干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者、指导者和实践者,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一定要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自觉坚持群众路线,深怀爱民之心,常思富民之事,老老实实为人民掌好权,坦坦荡荡为党用好权,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本分,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是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群众意识,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要达到教育目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端正态度,思想上树立四种正确观念。

第一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深怀爱民之心,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一心为公,立党才能立得牢;只有一心为民,执政才能执得好。各级领导干部应时刻牢记根本宗旨,增强群众观念,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观点,老老实实地面对群众,心甘情愿地服务群众,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强化公仆意识。任何情况下,都应以人民利益为重,知民之所想,察民之所急,亲民之所爱,为民之所需。强化责任意识。干部的职位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要想成为一名称职的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必须坚决克服当“太平官”、“清闲官”、“享乐官”的思想,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千方百计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增加群众收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第二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深怀为民之心,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胡锦涛总书记多次指出:“我们权力的真正合法的基础仍然来自于人民的支持”。权为民所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核心。各级领导干部应当在权力为谁所用这个问题上自省、自重、自警、自励,始终把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工作与评判功过的最终标准。凡有利于人民群众的事,都应积极主动地去做,充满感情地去做,全力以赴地去做。凡不利于人民群众的事,不但自己坚决不做,还要教育身边的人坚决不做,坚决防止和杜绝以权谋私行为。权力为民而善用,可以成就利民大事、干部美名。如果利欲熏心、以权谋私、擅权滥权,就会走到邪路上去。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恪尽职守,奉公而使,为民而用,居位尽其职,任职思利民。切实用好权力。应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力除形式主义之弊。权为民所用,应当用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实惠上,而绝不能用在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上,用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混世哲学上。执政为民,既要有为民服务的真心实意,又要有为民服务的真才实学,更要有为民服务的真抓实干。各级领导干部应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民意,体察民情,与人民心意相通,这样才能使权为民所用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第三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深怀富民之心,真正做到利为民所谋。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为人民谋利益、造福祉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时刻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坚持群众路线,提高执政水平,深怀富民之心,大办利民之事。在坚持群众路线中科学制定富民决策。思考问题,制定决策,必须尊重民意,掌握群众需求,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在坚持群众路线中认真落实富民措施。应把依靠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支撑点,不但应学会通过汲取群众智慧制定富民决策,还要学会通过发挥群众作用来落实富民措施,力求把落实决策过程变成相信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的过程,使党的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以群众的自觉行动来证实富民举措的可行性。对在决策落实过程中,发现有不切实际甚至损害群众利益、挫伤群众积极性的地方,应当迅速予以纠正,使决策贴近民心,植根于群众。在坚持群众路线中及时完善富民制度。要做到为民谋利造福,必须加强群众路线的制度建设。不断完善调查研究制度、联系群众制度、接待群众制度、民主决策制度,使党和群众的联系在制度上得到保障,从而有效地落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和工作方法。

第四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深怀安民之心,真正做到业为民所立。各级领导干部应当把人民群众的生计问题作为决策思维的起点,正确认识并处理好“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的辩证关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深怀安民之心,多办利民之事,切实把事关民生的各项工作办实办好。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首先应当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当前,重点应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等突出问题。认真落实“两免一补”、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等教育政策,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断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切实解决好城市中低收入家庭和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坚持不懈为群众做好事。应当把群众长远利益与阶段性利益相结合,把困难群体的利益与大多数人的利益相结合,坚持不懈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下大气力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认真办好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生活保障、医疗保险等,切实解决好贫因人口的基本生活保障,实现人民安居乐业。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10: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