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防止“上下一般粗”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统计局 胥红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0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强调:要更加注重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提出要求,找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不能大而化之,不能搞一刀切、一锅煮。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层级下移、点多面广,基层单位多、行业差别大。要确保活动扎实推进,就要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结合单位实际搞好调查研究,注重活动针对性,把握工作着力点,防止“上下一般粗”。

要搞好调查研究。俗话说得好: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决策权。搞好调查研究是正确决策的基础和前提,是掌握全局和指导工作的重要手段。通过调查研究,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对自己所管辖的工作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体验基层工作和生活困难,弄清楚基层最需要什么,最难办的事是什么等等具体实实在在的问题,增进对人民群众的了解和理解,修正我们工作中的不足,自觉抵制腐败问题,树立良好形象。

要注重活动针对性。不同地方、不同部门、不同单位,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实际状况、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肯定不一样。病灶有差别、病征有不同,不对症下药,就会让活动流于形式、走了过场。我们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区别对待。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规定动作须不折不扣的条件下,处理好具体与普遍、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对不同层级要分头部署,依据岗位特点制定适宜方法;对不同领域要各有侧重,从行业实际出发开展活动;对不同对象要因地制宜,给各个党员干部群体都量身定制。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不断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防止“左右一个样,上下一般粗”。

要把握工作着力点。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可以看出:活动与实际联系得越紧密、提出的要求越具体,就越能发现问题、找到靶子,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那些注重具体分类、具体指导的地方,活动推进总能抓住要害,作风改进也会真刀真枪;个别大而化之、搞“一刀切”的地方,则会浮光掠影,澡洗不干净,病也容易复发。坚持分类指导,不是标准松了、力度减了,而是让尺子的刻度更精准、板子的矫正更有效,确保活动一针见血、拳拳到肉,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总之,坚持分类指导的科学方法,就能防止活动主题“一个调”、学习培训“一锅煮”、活动要求“一个样”、督促检查“一把尺”等现象,才能使学习实践活动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才能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10: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