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五抓”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贵州省铜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板场乡人民政府 陈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作出的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是凝聚广大群众智慧和力量、发展各项事业的迫切要求,意义重大而深远。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坚持贯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基本路线,板场乡结合实际,从五个方面入手,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抓农村党员教育。农村党员大多数身处农业生产的第一线,是我们党联系广大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推动农村全面进步的骨干力量。当前,农村少数党员存在政治素质不高、年龄结构老化、缺乏致富本领、参政意识不强、待遇不优等问题,因此,加强农村党员的党性教育,提高农村党员的整体素质,是贯彻群众路线的形势所迫。只有大力培养一批创业党员、能人党员,致富党员,在农村党员中深入开展保持党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活动,并通过广大党员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在群众中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才能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抓党员干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作为党的各项事业的实践者、组织者和推动者,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后发赶超中起着关键作用。只有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才能教育引导带领农村党员群众贯彻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所以,我们要注重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保持党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活动,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意识,从而,在党员干部中形成扎根基层,心系群众,转变作风,服务发展的良好氛围。

抓领导干部作风转变。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的表现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事业的进程和效果,决定党的事业成败。领导干部能否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因此,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保持良好的工作、生活、学习等作风,处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谋。要通过开展干群连心、同步小康驻村工作,“三干”主题实践活动等,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农户,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坚持实行领导干部驻村制,经常与群众交心谈心,与群众共谋发展思路,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吃在村头,住在农家,凝聚发展力量,真正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抓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组织保障,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探索干部队伍科学化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等,从而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当前,在基层干部队伍中,部分干部因长期在一个乡镇工作,自以为熟悉情况,工作激情不高,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作风不务实;部分干部不爱学习,不深入学习,不爱作笔记,连自己简单的工作总结都写不好,很难担当,在阳光工资“绿荫树”下乘凉睡大觉。因此,大力推行干部考任制、骋任制、学时制和工作与工资挂钩绩效制,干部到企业、到公司、到专业合作社组织能岗锻炼基本工资制,真正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事业发展良好的用人竞争环境,是新形势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积极有益探索。

抓农村发展致富。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的落脚点就是要让群众富起来,过好日子。针对“两欠”程度深,贫困面还比较大的广大农村,简凭单家独户的土地经营生产劳动,很难实现同步小康,共同富裕。加大投入,大力培育产业大户,创办微小企业,加大土地流转,建园区,提高土地产出率,入股分红,城镇化带动势在必行。一是进行规划,选好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产业、果蔬产业、工矿商贸产业,抓好重点村,让两山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钱仓,平坝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粮仓”。二是加大投入,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让一切要素向园区集聚,向园区涌流,搞好配套建设,抓一处,成功一处,示范一处,带动一片。三是加强引导,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政策扶持是辅助,自身站得起才是关键。要强化信息服务农村的作用,积极引导群众自我创业,自我发展,切实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实现能人带动,大户带动。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7日 09: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