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谈群众路线中的三个“rong”

贵州省贵阳市粮食局 毛玉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列宁曾说:一个国家的力量在于群众的觉悟。只有当群众知道一切,能判断一切,并自觉地从事一切的时候,国家才有力量。

日前,党的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刚刚结束,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要求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又即将在全国拉开帷幕。总结第一批实践活动已取得的经验教训,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继续紧紧扭住反对“四风”,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把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然而,如何才能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得更细更好,应着眼于三个“rong”,即:容、熔、融。

“容”就是要容得下群众。只有代表群众才能够教育群众,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要打开门来迎接群众,走出去了解群众;到群众深入去,像对待亲人一样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仅眼里、耳朵里,心里都要容得下群众以及群众所反映的难题。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虚心接受、集中查摆,拔树寻根、排忧解难、惩前毖后。容,不仅要容得下“好现象”、“好声音”,更是要容得下,听得进,办得好群众所反映的瑕疵、歪风、污垢、病毒。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解决“不实、不正、不廉”的作风,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熔”就是要有熔化精神。把自己这块小铁,熔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大火炉中去,将自己铸造成器,方才可以有希望有益于社会,奉献于人民。不仅要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牺牲精神,而且要有“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崇高境界。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扎扎实实地把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和工作落到实处;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将教育和实践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遇到问题时,与群众换位思考,多一点包容理解倾听,少一点架子扯皮推脱,多一点办法方案责任,少一点应付答应承诺。以实际行动消除群众的不满与忧虑,换取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转变作风,加强联系,树立形象。

“融”就是要和人民群众融为一体。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人民群众永远是中流砥柱。因此,要当好群众的知心人,做好党的好帮手。在实际工作中,要顺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写好计划书,制定时间表,必要的时候晒晒成绩单。让群众知情,了解,并关心党和国家建设之事,让党和人民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共同承担改革建设的重任,共同分享和谐社会的成果。

在第二批党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从第一批实践活动取得的宝贵经验和教训出发,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确定目标,突出重点,加强力度,给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7日 10: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